搜索 解放军报

观故事片《老百姓是天》: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原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18 10:09:26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观故事片《老百姓是天》

原 可

蜿蜒崎岖的山路上,纪检干部沈祥端兴冲冲跑回家看望母亲,刚一进家门,一向慈祥的母亲突然让他跪下,然后拿出一把苣麻菜,问他认不认识,郑重地告诉他,“你现在当了官儿,不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忘了本。人要是忘了本,连狗却不如;再就是别忘了你是棵苣麻菜,老百姓渴了饿了,还有难事儿了,要帮助他们解饥解渴,要好好给老百姓办事儿。怠慢了老百姓,就是怠慢了你爹妈,天地不容啊!”说罢,母亲缓缓地把苣麻菜交给沈祥瑞,手握母亲递来寓意深刻的苣麻菜,沈祥瑞心中波涛汹涌,不能平静。电影《老百姓是天》一开头就给观众展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情节,提纲挈领地为整个片子的主题思想定下了基调,让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领导干部的感人形象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该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出品。故事是根据全国纪委、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原北京市昌平区纪委、信访室主任沈长瑞先进事迹,用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位共产党员、基层纪检干部在新时代坚守信仰、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故事,塑造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胆忠心,展现新时代人民公仆的崭新风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让人为之动容。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沈祥瑞回家看望母亲时,母亲听到村子里传言他为转业送人两瓶酒而“大发雷霆”,告诫他不能徇私枉法,当沈祥瑞解释说这是送给母亲的酒时,母亲抿而一笑,才知道是她误会了儿子。沈祥瑞时刻牢记母亲的教诲,在接到信访举报有关魏永旺的违法违纪信件后,他带领一行人驻村调查。长期受魏永旺欺凌的群众纷纷前来告状,希望将魏永旺的罪行昭示天下,沈祥瑞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经过深入的调查,顺利查处了村霸魏永旺违法违纪问题。当沈祥端离开村子时,他问一位农妇:“老姐姐,你信共产党吗?”这位农妇满含热泪地回答:“信呀,我信,打心眼里信!”沈祥端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正义公平。我们党正是有了像沈祥瑞这样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才相信共产党是老百姓的保护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充分认识维护党的形象的重要性,防微杜渐、谨言慎行,不辜负老百姓对党的信任,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立于不败之地,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

故事片剧照。

“为国者,以民为基”。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时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而且在近百年来栉风沐雨、岁月峥嵘的历史征程中,坚持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人民群众期盼什么就努力实现什么、人民群众拥护什么就始终坚持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坚决改进什么,形成了亲民爱民为民的执政风格和政治导向。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郑重承诺,是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就应该伏下身子,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解决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民生不是抽象空洞的理念,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沈祥瑞就是一位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为守则,时刻关注群众疾苦,把人民冷暖放在心间的杰出代表。影片中,记者小莫上班第一天就感觉到沈祥瑞的不同寻常,明白了大家为什么亲切地叫他“老沈”。为了不让赶早来信访的群众焦急等待,沈祥瑞每天6点来上班,风雨无阻,十几年如一日。每一个来访的群众,他都热情接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问题,他曾说过,“让乡亲们的难题到我为止。”在沈祥瑞的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鸡毛蒜皮的小事,落在个人及家庭,就是耽误不得的大事。赵大姐家中的缸被村支书儿子打破,一口缸不值几个钱,但沈祥瑞看到的是一个中年丧子母亲的悲伤、一个烈士家属痛苦又自豪的复杂情感。芝麻绿豆的事往往最能体现真情,把“小事办好、办得有温度”,才能体现一个党员干部是否真的与百姓心连心。此外,唤醒闵建功,义交赵打铁等情节,无不刻画出沈祥瑞“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公仆情怀。

故事片剧照。

唐代诗人白居易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影片中撷取了一幕幕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镜头,展现了一位新时代共产党人优秀代表沈祥瑞的崇高人格魅力和精神追求,他“先天下之忧而忧,乐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冲击力,让人的灵魂受到洗礼,获得砥砺前行的力量。影片中,在某村调查一起涉及村长贪污违纪的信访案件时,沈祥瑞被不明真相的闹事者围攻,他前胸、脖子等多处被雨伞尖扎伤,还有人将一杯热水倒在了他的身上。但是他不计个人得失,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把上访的群众当亲人对待,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并耐心细致地给群众做工作、讲道理,最终以真诚的语言打动了所有的乡亲们。在他遭打致伤的时候,妻子和女儿站在一旁,看着他胸前两大块伤疤泪流满面,而他轻轻和衣却无语,大口大口地吃葱来压抑心底的委屈……公道自在人心,沈祥端的付出和牺牲换来了老百姓的拥戴。影片结尾有这样一个情节感人至深:一直教育沈祥瑞做一颗“苣麻菜”的母亲病危了,因公要处理突发事件,沈祥瑞没能回去陪伴母亲。当他忙完公事,驶过8小时山路赶回家时,迎接他的是穿孝服的妻儿。按照当地习俗,母亲要在当晚下葬,可一时却找不到为母亲抬棺的人。凌晨三点,沈祥瑞决定给母亲火葬。但当他推开门时,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幼57位乡亲,一个不落地默默站在门外,来给母亲送终。远处,崎岖的山路上亮起了一个个火把,把黑夜照得灯火通明,赵打铁和乡亲们也从各地赶来了……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属性和价值追求,也是新时代党群关系的重大现实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