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知稔“大自然的游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谭 然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15 14:09:03

知稔“大自然的游戏”

■谭 然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反映乡村振兴的影视作品多了起来,荧屏剧场充满了浓厚的时代气息。正在播出的电视连续剧《最美的乡村》,就是其中一大亮点。

该剧对脱贫攻坚的诠释,没有停留于简单再现农民生活上,而是深入挖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出的新型人才、新型产业和新乡村风貌。唐天石从部队转业到市扶贫办工作,他践诺自己的理想,毅然到青山镇任党委副书记主抓脱贫工作;辛兰本是备受追捧的市电视台新闻主播,一个华丽转身成为三道河子村第一书记;返乡大学生石全有富有朝气的创业精神,更是令村民们感动。一个个用青春热血写就的新鲜故事,一首首创业创造的奋斗诗篇,一爿爿多彩田园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汇聚成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看过电视剧,脑海里不由蹦出这样一句黄梅戏唱词:“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

受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经济发展遭遇更大困难。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向绿色转型、靠内需牵引。细心观察会发现,同样受疫情影响,一些卫生环保类股价却逆市上扬,一些地方靠不起眼的木耳、茶叶、黄花产业带动了农民脱贫,一些乡村的特色旅游、精品民居客源不断。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排在前10名的几乎都是服务类岗位。这为就业市场提供了参考,也折射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变化,而变化的背后是生产观念和市场需求的改变。绿色经济释放发展红利,一个地方的环保意识如何,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到全国环境保护大局,同时也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近些年来,像唐天石、辛兰、石全有这样热爱大美风光,积极宣传、建设、保护生态文明的人越来越多。南京市退休人员张松奎创办科教蝴蝶博物馆,坚持开设“蝴蝶与生物”的自然课,被孩子们亲切称为“蝴蝶老师”。陕西《听见自然》网络音频节目,伴随着主播何清的甜美声音,每天从“听见”的大自然场景代入,展开让听众能够感知的生态环保话题。上海市毕业于大学生物系的余海琼老师,立志让大都市的孩子走出高楼,通过开展每周“一小时自然时光”主题活动,使孩子们在亲身采集花草味道中懂得,原来生态环保就是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禽鸟鱼虫。

报纸上还刊登过这样一条消息。从 2016年开始,上海市先后有42条景观路不扫落叶;今年,杨浦区樱花林荫道江湾城路,又实施落花不扫。在一些著名的马路上,色彩斑斓的落叶为城市平添醉人的秋意;缓缓飘落的樱花雨,使弄堂弥漫着浪漫色彩。人们漫步于缤纷花路和落叶大道,感受着充满诗意的时序更替,也体现着对城市品质的追求。

关于提升环境品质,汪曾祺在《泰山片石》中讲过“净化”碧霞元君的故事。怎样“净化”?按汪老的说法,当然不能把碧霞元君祠翻造成巴黎圣母院那样的建筑,也不能请巴赫那样的作曲家来写《圣母颂》那样的《碧霞元君颂》,但可以组织一个乐队演奏优美乐曲,调集一些有文化的炼师诵唱道经,使碧霞元君在意向上升华起来。如此说来,每一个名山大川、村庄街道,都需要表里适宜的“净化”,这不仅是很好的生态保护,也可以滋润全民文化素养。

中国自古就有“天人合一”的观念,从“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的自然观,到“昆虫未蛰,不以火田”的恻隐心;从“为天地立心”“推自然之势”的自律精神,到“天行有常”“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泱泱5000年中华文明史,闪耀着“民胞物与”“敬顺昊天”的理性光芒。在他们看来,“人为贵”不是肆意主宰万物,而是告诫自己时刻警醒,天地合气生万物,人也是万物之一。人作为万物之灵长,要用人类独有的自觉性管住自己,尊重自然的权利,让其按自身规律发生、发展,这样才能保持人与万物和谐相处。

据说,福建东山有一处风动石。一块浑圆的石头上负载着一块很大的石头蛋,一遇有大风,上面的石头蛋就会摇动。这两块石头摞在一起,没有人知道它们已经吻合了多少年。有作家说,这就是“大自然的游戏”。而游戏,都是有规则的。

早在130年前,恩格斯就给过人类警告,如果违背大自然的规律,必然受到自然的惩罚。他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近年来的一些灾难,比如埃博拉、SARS病毒、新冠病毒大范围流行,比如一些地方发生的重大矿难、洪灾、泥石流以及严重雾霾,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由于破坏环境和滥食野生动物,人类一再遭到大自然的报复。每一次报复都留下了惨痛的教训,也加深了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认知。人类必须痛定思痛,强化对天地万物的敬畏。

人们常说,你是谁,就会遇到谁。真正的尊重是发自内心地把对方当回事,是高贵人格的自然流露。对待大自然,你只有对它笑口常开,它才会绽放笑颜。发展经济搞开发、上项目,尤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