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彰显青春力量 再现铁血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斐 李学政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4 10:56:14

电影《兵王传奇》演绎新时代年轻战士成长心路——

彰显青春力量 再现铁血军魂

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出品的军旅动作影片《兵王传奇》于6月1日定档上线。这部影片聚焦新时代军营,突出展现时代进步中的士兵风采,生动刻画年轻战士的思想与情感,具有浓厚的军旅特色。

电影《兵王传奇》剧照。

近年来,军事题材电影在影视界掀起一波波热潮,军人也更加成为银幕前令人瞩目的群体。让人眼前一亮的武器装备、热血的战斗场面、顽强的战斗意志……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大呼过瘾。电影《兵王传奇》除了呈现出这些令人热血沸腾的场景外,还力图将新时代官兵最朴实、最本真的心路历程呈现给广大观众。

《兵王传奇》讲述的不是一名“全能战士”的战斗故事,而是一名普通战士的成长故事。影片主人公李云龙初入军营时,是一个横冲直撞的“刺头兵”。在经受各种历练后,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最终,在一次反劫持作战中,他出色完成任务,成为“一代兵王”。

影片在情节设计上一波三折,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影片在开头就为主人公李云龙成为“兵王”埋下了重重伏笔。比如,李云龙入伍前曾是一名武术冠军,拥有过人的身体素质,梦想在部队大有作为。然而,初入军营,他就在欢迎新兵的大会上,因为无视纪律被营长点名批评。接着,他又因为在队列训练中顶撞班长、内务卫生标准低、不服从管理等问题成为了新兵班的“反面典型”。当看见自己的被子被扔出窗外时,他心中的怒火被彻底点燃,认为班长张传平是有意为难他,一气之下竟萌生离开部队的念头。在这些细节当中,观众能够真切感受到部队训练生活的紧张艰苦,也能感受到李云龙复杂的内心世界。当然,此时的李云龙还很难与“兵王”二字联系起来,反而像是打退堂鼓的“逃兵”。这样的情节设计,让观众对李云龙的故事更加充满期待。

军营中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在班长的言传身教之下,李云龙逐渐明白了军人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锻造健康的灵魂。“当兵就要像班长一样当个兵王”,李云龙在不知不觉间完成着自己的蜕变。三个月紧张的新兵训练悄然过去,训练成绩优异的李云龙如愿入选了班长所在的侦察连。这其中难能可贵的是,该片在情感表达上,于朴实处流露真情,恰到好处。倾盆大雨中,班长张传平主动上前,帮助不服气的李云龙一同扛起圆木艰难前行;新兵下连之际,送别新兵班长,战友们各自奔赴新岗位,难忘与不舍交织在一起……

影片中有一幕令人感动,就是老班长张传平在退伍前面对军旗的敬礼。此前,李云龙和张传平在比武赛场上相遇。敏捷的身姿,激烈的对抗,顽强的战斗精神,在擂台上被两人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将观众的情绪点燃。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在令人血脉偾张的军事比武之后,老班长张传平却因为腿伤不得不选择退伍。面对老班长的退伍,李云龙在不舍和惋惜之余,下定决心要成为像班长一样的“兵王”。此时,所有情绪糅杂在一起,让他流下了久违的眼泪。张传平眼里泪水同样打着转,他拖着伤腿、扔去拐杖,缓缓走向军旗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时代造就英雄,艺术塑造英雄。该片通过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兵王”的心路历程,从一个侧面艺术展现了新时代年轻战士爱军精武、矢志打赢的精神风采,充满着浓郁的青春气息与热血豪情。与此同时,该片在起伏跌宕的情节和紧张激烈的战斗场景背后,也始终传递出强烈的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情怀。“兵王”表现的不仅是强健体魄与顽强意志,更是中国军人永远不变的铁血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