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叶家祠,我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个连队党支部旧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褚振江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11 11:21:50

叶家祠的回声

■褚振江

如果不是讲解员的介绍,也许很少有人会知道,我眼前这座青砖黛瓦的江南祠堂——叶家祠,便是我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个连队党支部旧址。

它坐落在江西井冈山西麓的炎陵县水口镇,是一座典型的晚清江南祠堂建筑,砖木结构,气势宏伟,古朴庄严。其门楣匾额“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连队建党旧址”,是1976年赖毅将军重返叶家祠时亲笔题写。党的生日前夕,我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这里。

时间的刻刀,在历史之壁雕凿。九十多年前,这个深山小村,迎来了它历史上最荣耀、最可爱的一支队伍——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

桥头江家,是水口镇水口村江家组的一座小院落,与叶家祠隔河相望。院落的门前,河水缓缓流淌,河边种有两棵高大的乌桕树。院落后侧,还有棵千年古松。

1927年10月15日上午,毛泽东在其住地桥头江家,召开了各连党代表会议。会议在各代表提名的基础上,讨论通过了6名新党员。他们是陈士榘、欧阳健、李恒、赖毅、鄢辉、刘炎。会后,党代表通知新党员晚上在叶家祠开会。

当晚,小阁楼里一灯如炬。祠堂靠北墙边放着一张四方桌,桌上放着一盏小马灯,灯下压着两张红纸:一张写着“C·C·P”3个英语字母(英文“中国共产党”的缩写),另一张写着入党誓词。灯光下,一名身材瘦高的30多岁的男子,庄重地举起右拳。在他的对面,6个年轻人也跟着举起拳头。随着高个子的声音,几个年轻人一字一句地宣誓:“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那时的人们不会想到,就在这星夜温暖的灯光里,一件和中国革命密切相连的大事件正在发生——这个简单而庄严的仪式结束后,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诞生了!

那个引导宣誓的人,正是刚刚领导了秋收起义的毛泽东。由于进攻长沙失利,毛泽东果断作出决定,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向敌人统治薄弱的湘赣边界农村转移。南昌起义成功之后,由于只是在团一级建立了党支部,导致党的支部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使得工农革命军政治上不巩固,经不起残酷战争的考验。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党开始着手加强对军队的控制能力。

1927年9月29日,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提出把党支部建在连上。但由于行军打仗,一直没有机会付诸实施,直至部队来到水口。

水口建党,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付诸实践:班、排设党小组,团、营建立党委,全军由中共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连以上设立党代表,在连一级,党代表由党的支部书记担任。支部建在连上,使得部队基层单位直接处于党的领导之下,避免了领导上的断层现象。同时小组设在班排,与士兵群众直接联系,因而使部队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水口建党,对党员要求非常严格,发展的都是军政兼优的同志,不仅为部队增添了党的新鲜血液,加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士兵基础,而且为初创时期红军党的建设摸索和积累了经验。

这是我军历史上最早在连队开展的建党活动,成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史上的一项创举。有了党的领导核心和基层党组织,连队立刻有了灵魂。连里的政治空气逐渐浓厚,党员数量逐渐增多,各种工作迅速开展起来。1929年12月28日召开的古田会议,将“支部建在连上”确定为建党建军的一条重要原则,为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找到了有效途径。

在叶家祠主持连队建党后不久,毛泽东审时度势,最终做出了不去湘南而上井冈的历史性决断。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历程由此发轫。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支部建在连上和发展新党员都是到水口以后的事情。水口是个好地方。我们在那里发展了秋收起义后的第一批党员,我当时住在一个姓江的农民家里。”

流动的时间,凝固成历史。在水口镇不断建起的新楼群里,叶家祠依然守护着自己的一方宁静。6名战士宣誓的阁楼还在,登上阁楼的木梯还在,放置油灯的四方小桌还在。伫立于此,耳畔仿佛又传来当年那铿锵有力的誓言。墙上斑驳的解说词告诉我们,这6名战士中,有两人后来成为战功赫赫的开国将领。

看着阁楼桌上的马灯,默读着入党誓词,我神思感奋,心潮起伏。走进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清醒地知道从哪来,才能明白坚定地向何处去。井冈山时期,这里没有荣华富贵,有的只是恶劣的环境和随时可能牺牲的危险,而无数革命者却如激流入海般汇集。像磁石般吸引他们的,是远大而崇高的理想。我们的革命先辈为什么毁家纾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也要率领万千民众赤手托起即将沉沦的中华大地?因为他们坚信,党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必有胜利的一天。也许他们自己看不到那一天,但他们都怀着必胜的信念为那一天而奋斗。有了如此笃定的信仰,他们在那艰难困苦的岁月中才充满了智慧和勇气,才会绝路逢生、创造奇迹。

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段论述高度肯定了水口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揭示了人民军队的胜利之路和力量之源。因为有了党的组织建设,才有了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在红军官兵中的影响得以有效确立,为信仰信念敢于牺牲的精神力量得以迸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之本,坚定信仰是最重要的党性修养。这既是我们党和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起家本钱”,也是我们党和军队必须长期坚持的“看家本领”和“传家法宝”。

风雨沧桑,冲不尽历史印迹;行程万里,忘不了苦难辉煌。今天,我军的组织建设已经健全而又成熟,但信仰信念弱化的问题不容忽视,遇到的挑战同样巨大。水口解决的是有没有组织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解决的是信仰信念是否得到坚守的问题。只有坚守之,方能铸就强军魂,托举中国梦。这也是这座祠堂告诉后人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