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旅影视剧创作的嬗变与拓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子扬  王 亮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10 10:53:34

军旅影视剧创作的嬗变与拓新

■张子扬  王 亮

我们早已经习惯于从题材和时间的角度来界定军旅题材影视剧,而对形式层面的变化往往不那么敏感。当下的军旅影视剧既包含传统的电影和电视剧,也应该注意到网络传播的短视频以及5G网络推广以后可能会传播开的长视频。网络影视的交互文本有其自身的特点和新质,包括网络上面流量巨大的军事题材短视频。有的虽然故事并不完整,但是日后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资源库,这对传统军旅影视剧的影响和撬动不可低估。

近年来,中国的电影市场发展迅速,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作品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包括《战狼》《红海行动》《古田军号》等一系列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军事题材电影与市场结合的机遇与动能。

首先,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作品是我们扩大文化影响力的生动载体。长久以来,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美国的电影电视文化产品都是一路攻城略地。在要求别人以开放的姿态接受美国文化产品的同时,它自己对引进的文化产品却是层层设防。

这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捍卫本土文化的优秀传统,张扬民族主流的精神价值,无论就内容还是形式而言都是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擅长而且应该大有作为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借鉴创新,打通健全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生产的全产业链条。在国际文化贸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必须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既要占领国内的阵地和市场,也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赢得先进军事文化发展的主动权。

其次,要充分利用重大纪念、庆典的契机,以重大历史、重大题材为抓手,切实提升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生产的质量水平。近年来,诸如《开天辟地》《中国1921》《毛岸英》《东方》《长征》《解放》等数十部优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接连亮相荧屏,规模之巨大、受众之广泛,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这既是对当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受众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的有力培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峥嵘岁月,正是因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青年才俊通过高蹈的理想信仰和坚韧的革命奋斗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并且最终改写了一个国家的历史,才可能有《开天辟地》和《中国1921》这样的作品;正是因为有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8年红军井冈山会师这样一段风云际会的革命历程,才会出现电视剧《日出》和《东方》;正是因为中国工农红军开创了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长征奇迹,才会有产生持续影响的电视剧《长征》。进入新时代,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在重大革命历史、战争历史这座富矿中,还有太多空间和素材值得持续用力挖掘、探索。这个话题看似老生常谈,实则蕴含着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再次,深化国防和部队改革正在进行。人民军队经由全方位的改革浴火重生,各个方面,都在经历或已经展现出新的变化和风貌,而这些新质变化亟待军事题材影视剧去反映和表达。在这里,我仅举一例,那就是曾经创造收视热潮的电视剧《第五空间》。尽管和当下拉开了一定距离,但是从创作的角度看,其成功的经验仍然值得借鉴。

第一是新的励志视角。《第五空间》讲述了一批年轻的飞行员在军校学习和成长的故事,在当时取得了比较好的传播效果,收视率和收视份额均创新高。这部电视剧凭借独特的励志视角和精彩剧情赢得了大批年轻观众的青睐和共鸣。在《第五空间》之前,2000年,电视剧《突出重围》的播出可以视为一个关键节点,此后催生了一大批以演习为主要内容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作品。那么,以《第五空间》为标志,军旅青春叙事带动引领了又一波时尚,前不久热播的《空降利刃》等作品,正是这一时尚潮流的延续和深化。

第二是新的题材内容。《第五空间》当年播出时,与其他的电视剧在题材内容上有很大的不同。这是第一部以陆军航空兵为表现对象的电视剧,也是填补空白之作。陆军航空兵是一个相对比较年轻的兵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样的题材极大满足了受众的好奇心。

第三是新的受众空间。现在回过头看,《第五空间》在当时确实打破了军事演习的常规叙事套路。导演张蠡也说,“这个戏在形式上揉入了青春偶像剧的风格模式,更注重于青春励志、军人偶像,是一部轻松幽默又内涵丰富的青春励志戏。”当年的年轻受众,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中年,而当下电视剧的观众年龄层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创作者需要更多地考虑90后、00后甚至是更年轻的受众们的审美趣味和接受方式,自觉使用更加新颖、更加年轻化的艺术形式、叙事手法以及视听语言。

未来,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乃至这个行业的突破口在哪里?我们认为可以大致概括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内容方面。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与之相关的题材也就必然成为社会和行业领域的“爆点”。在网络传播平台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承载主旋律、正能量的视频内容。过去按照传统的观念,被认为是冷门的内容,往往会“出乎意料”地受到热捧,这是一个值得创作者深入思考、持续跟踪的新现象。

其次,是知识产权的运营应用方面。前两年大家都在讲影视剧的多次改编与开发,但是现在的一些作品也证明了,不是所有的项目只要挂上“IP”,就一定有流量,就一定是好的项目。但是“IP”的这种影响力和感召力,以及创作的系统性是不可忽视的。尤其需要突出创作的系统性。其实,续集是一种强调技术含量、研究基础的创作方法。像《变形金刚》等作品,剧中的主人公是超现实的不死之身,而续集也像是不死之身,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持续吸引受众的关注并赢得他们的喜爱。这种创作和生产方式和我们之前的很多惯常做法不同。以往我们的影视剧作品,续集往往是一种最大限度榨取剩余价值的方式,这导致续集的质量往往越做越差。而一些制作精良的超级英雄“IP”的创作生产,往往能够持续数十年,影响几代人,产生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精神价值。

再次,是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在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领域中的特殊地位和价值。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由于自身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生活内容,其拍摄往往需要大体量的特殊场景作为支撑。现如今,在全国范围内,不少影视城的建设发展已经形成相当规模,而且其中有一些影视城在国防教育领域,发挥了很好的功能,有的还专门设有国防主题园。有了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影视城可以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与此同时,影视城也可以凭借类似“国防主题园”的良好运营,支撑甚至反哺军事题材影视剧的拍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