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激活俄制防空导弹系统追踪希腊战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4 15:09:04

土激活俄制防空导弹系统追踪希腊战机

■陈冠宇

S-400防空导弹系统运抵土耳其穆尔特德空军基地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报道称,土耳其已激活俄罗斯制造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专门用于追踪从多边演习中返回的希腊空军F-16战机。随着土希关系不断紧张,土耳其此举被视作是对希腊近期动作的回应。此外,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直是美土关系恶化的主要因素,背后折射出的美土博弈恐将愈演愈烈。

土希关系不断紧张

土耳其激活S-400防空导弹系统用以追踪希腊F-16战机,是土希关系不断恶化的一个缩影。

近期,东地中海“火药味”加剧。土耳其与希腊均宣称在东地中海大陆架以及该海域范围内对潜在的能源资源享有主权,希腊联合塞浦路斯、意大利和法国在东地中海海域举行军演,土耳其也不甘示弱,随即在该地区举行射击演习。双方还就这一争端动用大量军舰和战机。

希腊国防部长弗洛朗思·帕尔里10月6日在国防委员会上表示,由于东地中海局势突变,希腊为守卫领土安全,决定年底前为空军增购12架新战机,针对土耳其的意味不言自明。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激活防空导弹系统追踪希腊战机,不仅是对希腊近期一系列行为的回应,更是在测试设备和土军的战备状态。土耳其此举意在向希腊表明,一旦土希两国在东地中海爆发空战,土耳其完全有能力使用S-400防空导弹系统击落希腊空军的F-16战机。

美土博弈或将升级

土耳其激活S-400防空导弹系统引起美国极大关切。10月7日,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方对土耳其激活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感到不安。10月8日,美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范霍伦致信美国务卿蓬佩奥,呼吁对土耳其激活S-400防空导弹系统进行制裁。

过去两年中,美土关系因土耳其购买和使用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日益紧张。有视频显示,2019年11月,土方就曾用F-16和F-4E战机对S-400防空导弹系统雷达进行测试。今年7月,土耳其使用首批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探测美军F-22战机和F-35战机。此次,土耳其激活S-400防空导弹系统追踪美制F-16战机,让美国对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获得其战机相关信息的能力产生严重担忧。美国认为,土耳其购买和使用S-400防空导弹系统表明土方正渐渐远离北约阵营、向俄靠拢,且先进的俄防空导弹系统会将有关北约战机以及网络的敏感信息发送回俄罗斯。

对于土耳其来说,激活防空导弹系统极有可能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采取更强硬外交姿态的一个信号。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美国制裁和与希腊在东地中海区域的争端,土耳其激活S-400防空导弹系统,不仅是向外界传达土耳其在与希腊争端中寸步不让的态度,也是对美国军事制裁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