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称其防空系统无惧美战略轰炸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0 09:51:54

俄称其防空系统无惧美战略轰炸机

■柳玉鹏

S-400防空导弹系统

据俄媒报道,美军事专家近日宣称,要成功突破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地区的防空系统,美国需要更多战略轰炸机。对此,俄军事专家嘲笑其想法天真,并称俄罗斯在该地区的防空反导系统无懈可击,美国出动再多战略轰炸机也无济于事。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近日,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表示,上月底,3架美国B-52H轰炸机飞临加里宁格勒地区,以加里宁格勒州和俄西部地区为目标进行巡航导弹攻击模拟演练,俄军对其进行全程跟踪。随后,美国保卫民主基金会军事政治权力中心军事分析师沙恩·普雷斯沃特在“防务一号”网站上发表文章称,如果美俄爆发战争,要成功突破加里宁格勒地区的防空系统,美国需拥有更多战略轰炸机。他指出,美国总共需要225架战略轰炸机,目前仅有140架在役。按照美军方计划,到2040年,美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将增至175架,这离普雷斯沃特提出的数量还有50架的差距。这位专家称,即便有盟友配合,美军战略轰炸机也难以彻底摧毁加里宁格勒一体化的防空系统。

对于美国专家的这一观点,俄罗斯前空军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表示,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拥有强大防空系统,足以应对美国和北约的任何空中威胁。比热夫还表示,美国专家对突破加里宁格勒防空系统轰炸机数量的计算十分幼稚。实际上,美国根本无法同时动用100架至200架战略轰炸机攻击该地区,这违背作战战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目前,俄军把大量的早期预警雷达、防空导弹系统和“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导弹系统部署到加里宁格勒。在这一地区俄军不仅部署有强大的攻击兵力,还有包括S-300防空导弹系统、S-400防空导弹系统、“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道尔-M2”防空系统在内的近10个防空导弹团。目前,俄罗斯正在试验最新型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预计首批S-500防空导弹系统也将部署至这一地区。

俄罗斯军事专家叶夫根尼·别尼表示,如果发现美国有攻击加里宁格勒地区企图时,俄空军将从加里宁格勒、白俄罗斯和圣彼得堡的机场起飞对敌发起攻击,“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导弹系统可摧毁400千米内的敌方飞机场和战术导弹系统等,部署在该地的“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可对5000千米内的目标实施干扰。此外,俄军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的电子战系统能覆盖整个欧洲,也可实施干扰。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称,美国专家这一说法可以说是愚蠢和不负责任的,如果美国及北约对俄罗斯这一地区发动侵略,将遭到俄方强烈回击,此举无异于自杀。部署在这一地区的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几乎可保证100%拦截任何攻击目标。他同时建议美国专家专业一点,了解一下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实力,俄罗斯的核力量有能力将美国从地球上抹掉。

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库努托夫则称,目前,美国人根本不知道如何对抗俄罗斯在这一地区强大的防空系统,因此,才出现美国专家类似增加战略轰炸机来突破加里宁格勒防空系统的天真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