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国秘密培训沙特飞行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乔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8 08:05:03

沙特空军装备的英国鹰式喷气教练机

据英国媒体近日披露,英国空军长期在本土培训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空军飞行员。培训期间不仅涉及发射武器弹药,还使用了英国民用和商业机场。此消息一经披露,引发英国国内特别是当地也门人的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一直与英国保持着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沙特空军在武器装备、训练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均十分依赖英国。过去10年,有超过100名沙特空军飞行员在英国学习驾驶操纵军用飞机。这些训练项目至少今年7月仍在进行。英国国防部官员称,沙特空军飞行员全部按英国空军飞行员的标准进行培训。

此外,英沙两国在军贸、情报等领域也有紧密合作。如英国BAE系统公司自也门内战开始后,已向沙特出售价值150亿英镑(约合1309亿元人民币)的武器装备。英国媒体曾披露英国与沙特国民卫队间的秘密交流项目细节等内容。据称,英国情报机构也在培训沙特高级情报人员。

也门内战爆发以来,沙特领导的联军随即参战,但战局并未出现明显转折,僵局持续至今。报道称,已有多方指控沙特联军在也门袭击了民用目标,这些袭击行动很可能使用的是英制武器装备。沙特空军飞行员近期在英国本土的培训内容就是空对地打击,主要学习发射美制“宝石路”4激光制导炸弹和英国参与研制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等精确制导弹药。这些弹药已被用于也门战场。2016年1月,沙特空军曾使用“宝石路”4激光制导炸弹炸毁也门一处食品仓库,该型炸弹的制导组件在英国生产。本月9日,联合国派往也门的专家小组批评英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对冲突双方提供包括武器装备在内的支持,恶化了当地局势。“反对军火贸易运动”等民间组织,也要求英国国防部公开培训沙特空军飞行员的相关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空军飞行员在英国本土接受培训期间,不仅使用了英空军的机场、靶场等训练设施,还使用了英国民用和商业机场。英国媒体调查发现,英国本土有24个民用和商用机场曾被沙特空军飞行员使用。英国国防部迫于压力公布一份名单,列出25个可能用于培训沙特空军飞行员的民用和商业机场。这一情况引起英国国内尤其是机场所在城市也门人社区的不满。如加的夫和利物浦两座城市,自19世纪起就有也门人迁居于此,如今已形成庞大的也门人社区。

事实上,英国国内也门人群体一直对英国政府关于沙特和也门的政策不满。近几个月,也门人社区多次举行和平示威。由于内战导致的人道主义灾难,也门人申请英国庇护的数量也迅速增加。据英国内政部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有410名也门人申请英国庇护,相比往年增加了93%。

尽管英国国内有不满情绪,且民间组织多次要求公开沙特空军飞行员培训细节的录像,但英国国防部以影响两国关系为由拒绝,并将“皮球”踢给沙特。英国国防部表示,在沙特方面表明态度前,英方不会公布有关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