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伊朗演练海峡封锁回应美国威慑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8 09:04:19

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周边海域举行代号为“佐勒法加尔99”的海陆空三军大规模演习

9月10日至12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周边海域举行代号为“佐勒法加尔99”的海陆空三军大规模演习,不仅演练了“海峡封控”等敏感课目,还展示了部分伊朗国产武器装备,引发多方关注。外媒评论称,伊朗高调举行军演,一方面是检验疫情防控下部队战备状态,另一方面也是对近期美方连续在伊国内渗透搅局和中东地区扶植反伊“代理人”的强势回应。

“保护领海和航道安全”

此次演习区域覆盖印度洋北部至霍尔木兹海峡东部近200万平方千米海域。起初,伊军重点进行反侦察、电子干扰和导弹艇集群快速集结部署等课目。随后,三军部队依托岸基导弹和炮兵部队、海基舰艇集群及空中力量演练“海峡封控”,包括目标追踪、抓捕和局部交火。伊军还进行了“导弹密集攻击”演练,各参演平台进行岸基炮火打击、反舰巡航攻击、空中突袭、水下鱼雷发射、火箭弹连续打击及无人机攻击等内容。伊朗官方网站报道称,通过演习,伊军逐步“优化主动防御战略,保护伊朗领海和航道安全”。俄媒评论称,伊军一贯将导弹炮火封锁打击作为“收尾阶段的考核项目”,今年更是动用水面、水下、岸上和空中各种手段全方位封锁,指挥链和行动链更加清晰。

伊方表示,在3天的演习中,伊军依托国产系列防空和侦察预警系统,成功演练“应对敌方巡航导弹攻击”课目,并在侦察过程中及时“发现和驱离”1架美高空无人侦察机,“实战检验了伊军在波斯湾海空域的侦察和反侦察能力”。

与此同时,卡迪尔级潜艇、“西摩格”无人机等一批伊朗国产武器装备也在演习中高调亮相。卡迪尔级潜艇主要担负波斯湾巡逻和霍尔木兹海峡封锁任务,演练中使用鱼雷对靶船进行攻击,并开赴印度洋北部检验“渗透”能力。“西摩格”无人机被誉为“近年伊军信息科技的结晶”,外媒分析,其技术部分借鉴了两架“缴获的美军无人机”。

“对外部威胁作出回应”

演习指挥官萨尔达里上将表示,演习旨在“提升伊朗军事实力,并对外部威胁作出回应”。

近期,伊朗周边安全态势较为复杂。美海军两栖攻击舰编队部署在印度洋北部,“尼米兹”号航母群近10艘舰艇持续在阿曼湾海域巡弋,美空军在伊周边5处空军基地部署上百架战机,并首次派驻F-22战机。上个月,美军调派3架B-2轰炸机在迪戈加西亚“显示前沿力量存在”,并在阿曼湾空域与航母实施联合训练。

在地缘格局层面,伊朗陷入包围之势。近期,美国频繁与以色列、沙特等伊朗“仇敌”展开防务和外交深化合作,通过盟友战略加大围堵、遏制、打压力度。美国还推动欧盟等国加大对伊制裁,英法等国也以反恐反海盗名义向中东和印度洋水域派遣舰艇编队。

此外,受经济制裁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伊朗国内形势不容乐观。美国则借疫情处心积虑煽动伊朗民众情绪,制造社会混乱。报道称,伊方已将美国视为国家安全重要威胁,此时组织大规模军演,既是回应内外安全威胁,也是提振民心、震慑美盟、显示斗争决心。

地区乱局加剧

对于伊朗此次军演,美海军迅速作出回应,称伊朗演习封锁海峡是“要挟和恐吓”。部分美军方人士还表示,美军完全有能力调用更多舰队兵力“控制霍尔木兹海峡”。

美军方的回应无疑将推动地区军备局势滚动升级。报道称,美伊对抗存在于多个层面,包括叙利亚战场上的“代理人”战争、以色列和伊朗以及沙特与伊朗间的种族宗教矛盾、域外大国各种形式的介入等,都可能使美伊对抗升级为阵营对抗。

事实上,在中东制造混乱正是美国一贯对抗思维和霸权思想下的具体行动策略。美国关心的不是地区稳定,也不是世界和平,而是如何在混乱的局势中攫取最大化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可能借机“回潮”,域内疫情、宗教纠纷等风险也将进一步升级,中东安全局势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