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空军加强训练难掩窘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章池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1 09:09:26

美军飞行员操控F-35战斗机飞行模拟器

据外媒报道,美空军近期着眼大国竞争战略,大力推进军事训练,但相关举动难掩其近期面临的窘境。展望未来,美空军针对性极强的训练或将对全球安全稳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相关情况值得关注和警惕。

强化虚拟测试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空军教育与训练司令部8月推出“飞行员训练2.5倡议”,试图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和模拟器,快速提升飞行员的实战能力。据悉,美空军计划在新建的虚拟测试和训练中心,安装F-15E、F-35、F-22、F-16等战斗机的模拟器。

据介绍,该虚拟测试和训练中心建设耗资3800万美元。飞行员将在此演练先进战术,模拟与一个同等国家的战争。F-35战斗机试飞员、第29训练中队第1支队指挥官克里斯·邓肯表示:“世界上任何冲突均可在此模拟”。这些模拟器机型中还可能包括参加“红旗”军演的其他军种或盟国的战机。

报道指出,美空军正考虑在有限的预算下,以最佳方式逐步提升虚拟测试和训练中心的训练水平。其正在考虑的方式包括:一是购买更多模拟器;二是将虚拟测试和训练中心的网络推广到其他基地,如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这里是美军唯一的隐身轰炸机所在地;三是将该中心的模拟器与内华达的测试训练靶场相连接,等等。

背后意图耐寻味

综合来看,美空军近期加速推进军事训练,主要有两大意图。

一方面,急于“遮丑”。7月13日,美空军第49飞行联队1架F-16C战斗机在霍洛曼空军基地坠毁。这是美军在60天内的第7起坠机事件,其中还包括F-35和F-22等第五代战斗机。一些媒体略带嘲讽地评论称,“美军在向印度学习坠机本领”。

此外,根据美国防部近期发布的疫情数据和对疫情走向的预测不难发现,美军内部疫情扩散的局面不仅短期内难以控制,甚至可能出现“井喷式”蔓延。在连摔飞机和疫情严峻的背景下,美空军希望通过高强度军事训练营造一种假象,转移国内外对其疫情应对不力和整体战备水平欠佳的质疑。

另一方面,忙于“示强”。美空军加强军事训练,针对潜在对手的意图十分明显。近期,作为美空军军事训练的一部分,B-52轰炸机完成了“北约一日游”。美“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此举是对俄罗斯赤裸裸地“秀肌肉”,威慑意味极浓。

不良企图需警惕

总的来看,美空军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仍然通过加强军事训练耀武扬威,充分暴露其奉行单边主义、谋求军事霸权的真实面目,损害了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削弱了大国间互信,破坏了全球战略稳定。

展望未来,美军或将持续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据报道,美空军希望新的虚拟测试和训练中心能够与联合仿真环境系统对接。后者可用于测试第五代战斗机或更先进的战斗机。如此一来,美空军军事训练水平或将进一步提升,对潜在对手的军事优势或将进一步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高强度训练活动也可能对美空军的建设发展造成负面冲击。例如,频繁的训练和演习活动可能打乱美空军官兵轮休和武器装备保养节奏,进一步增大新冠肺炎感染几率和安全事故发生风险,进而降低美空军的战备水平。

此外,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美空军势必加大在印太和欧洲等重点方向军事示强力度,发展前沿威慑力量,塑造于己有利的军事格局和战略环境。相关军事动向不仅会对全球安全稳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也可能引发潜在作战对手的反制,最终让其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