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高价采购反无人机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3 09:10:48

雷神公司的“郊狼”反无人机系统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雪城研究公司近日宣布与美空军达成一份价值9000万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的合同。

根据该合同,该公司将在8年内为美空军生产反小型无人机系统和相关零部件,并持续为反小型无人机系统提供安装、升级和维护服务。近年来,美空军不断加大在反无人机系统上的发展力度、拓宽反无人机作战领域。可以预见,未来围绕无人机的攻防作战将愈发激烈。

制定战略,拓宽领域

早在2012年,美国就开始制定反无人机战略,计划建立有效的防空体系,利用技术优势,抢占反无人机领域的制高点。此后,美空军和相关公司开展合作,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不断进行反无人机作战的相关技术测试与演练。

2018年,雷神公司和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共同合作,测试高功率微波反无人机技术。2019年,雷神公司向美空军交付首套高能激光反无人机系统。同年,美空军与阿森特视觉技术公司签署一份价值2300万美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合同,用于购买名为“远征移动防空综合系统”的车载反无人机系统,该系统能够探测、定位、跟踪、识别和击落小型无人机系统,2019年底开始交付。

目前,雪城研究公司生产的这套反无人机系统已在阿联酋扎夫拉空军基地使用。该基地陆军上尉帕拉西奥斯表示,该系统主要用于击败小型无人机,且能够快速部署至目标区域。

加速推进,争夺霸权

反无人机属于新兴作战领域,美国不遗余力地推动反无人机作战系统的发展,是为了通过武器装备发展的先行优势、技术优势获得无人机对抗领域的主动权。

据报道,美国防情报局每年会进行1次名为“黑色标枪”的实装、实弹大型联合反无人机演习,参演飞机包括F-22战机和“捕食者”无人机等,目的在于寻找探测、识别、跟踪、击败无人机系统的方法,借此评估和改进反无人机能力,助推反无人机作战系统发展。

此外,美空军在制定反无人机作战系统发展规划时明确指出,无人机技术的扩散将严重影响其“空中霸主”地位,必须大力发展反无人机系统。因此,美军在加速推进无人机发展及应用的同时,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发展反无人机作战系统,以削弱对手无人机的利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