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借“装备秀”向美示警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2 10:12:39

“阿巴坎”防空反导系统

8月29日,第六届俄罗斯“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落幕。此次论坛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1500多家公司展示2.8万件展品。俄国防部宣布,在为期一周的论坛期间,各方共签订41份合同,总金额达1.16万亿卢布(约合1076亿元人民币),创下新的纪录。

防空反导成亮点

在此次论坛上,俄罗斯向外界充分展示其先进的防空反导能力。

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集团首次展示其最新的“阿巴坎”防空反导系统。该系统类似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属于战区末端防空反导系统。一辆“阿巴坎”防空反导系统发射车配备两枚垂直发射的导弹,如果对抗敌方的饱和攻击,需要配备多辆发射车。俄罗斯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称:“‘阿巴坎’是一款先进的机动型防空反导系统,可与美国‘萨德’反导系统相抗衡。”

此次论坛的另一个亮点是一款名为“共振-NE”的防空反导雷达系统。这款雷达系统能够发现和追踪复杂的空中目标,包括隐身战机、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飞行器,最大探测半径为1100千米,可在-50℃至60℃的复杂环境条件下工作。目前,该雷达系统已在俄北极地区投入作战值班。俄军事专家尤里·库努托夫称,这是一款高效的雷达系统,其配备的人工智能系统可模拟目标的电子图像,确定目标类型和飞行参数。目前,埃及和伊朗已购买该雷达系统。有媒体透露,美国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后,美军F-35战机曾计划对伊朗发动攻击,但最终取消,原因是F-35战机被伊朗雷达系统锁定。这一雷达就是从俄罗斯购买的“共振-NE”防空反导雷达系统。库努托夫称,“共振-NE”防空反导雷达系统对于确保俄罗斯的防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坦克杀手”很强势

此次论坛上,由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设计的“格尔梅斯”反坦克导弹首次公开亮相。反坦克导弹是陆军最重要的一种武器,能够远程攻击敌方主战坦克、装甲车、防御工事,水面目标以及中低空慢速飞行目标。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代表在论坛上表示,一枚“格尔梅斯”反坦克导弹,几乎可以100%摧毁西方任何一款坦克。该导弹一经展出,立即引发美媒高度关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专家称,这是俄罗斯的新型“坦克杀手”,与这一导弹相比,著名的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看上去已经过时。

无人机领域引关注

与往年相比,今年论坛期间展示的无人机数量显著增加。俄罗斯喀琅施塔得集团的展台上放满了无人机,从侦察无人机到攻击无人机甚至无人机携带的打击武器,一应俱全。最令人关注的是,论坛期间,此前一直处于处于严格保密状态的“雷霆”重型高速打击无人机首度亮相。该型无人机由喀琅施塔得集团设计,目前仍在研发中,其主要任务是保护战机不被敌方防空系统摧毁。根据设想,这款多功能无人机系统将与有人战机相互配合,既可伴飞苏-35、苏-57战机,吸引敌方的防空火力,也可在敌军后方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

除无人机外,俄最新型“棱堡-自动装置”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首次对外展示。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旗下的自动装置公司总经理弗拉基米尔·卡巴诺夫称,这一电子战系统是对付无人机恐袭和非法使用无人机的制胜法宝。

俄退役上校维克多·巴拉涅茨称,“军队-2020”论坛展示了一系列有前途的武器装备,表明俄罗斯武器装备设计部门正在不断创新。他们不仅努力满足俄军需求,而且尽力开辟国外武器市场,与美国展开竞争。这种“亮肌肉”的行为,也是对美国的一种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