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阿防务合作前景不明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琳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2 10:19:01

以色列空军F-16战机

自8月13日以色列与阿联酋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以来,有关两国防务合作的问题成为各界关注重点。客观来看,以阿两国存在开展防务合作的基础和条件,但在中东和平尚未实现的大环境下,两国防务合作可能长期处于较低层次,甚至出现反复和倒退。

合作层次较低

据了解,以阿两国的防务合作可能早已开始。伊朗媒体报道称,2018年,阿联酋通过本国商人与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签署价值1亿多美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的军火协议。以色列报纸曾报道,以色列秘密向阿联酋出售武器。实现关系正常化后,两国防务合作或将公开化,合作方式也将多样化。以色列和阿联酋近日宣布将在也门一座位于曼德海峡的小岛上合作建设情报搜集基地。

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学者阿兰姆·内吉兹安认为,以阿两国军工企业在武器装备研发和企业股权等方面都有合作意愿,且两国使用的武器平台大多相同,如两国都装备F-16战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为两国防务合作提供便利。

不过,以阿两国的防务合作不会涉及诸如F-35战机之类的关键装备。阿联酋向美国购买F-35战机的谈判至今未取得明显进展。内吉兹安表示,为保证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美国和以色列都反对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机。内吉兹安强调:“一旦阿联酋获得F-35战机,沙特和埃及求购该型战机只是时间问题,这两个国家正是以色列的主要对手。”

面临问题不少

虽然以阿两国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但其防务合作仍面临一系列问题。

一方面,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很大程度上是受伊朗因素影响。内吉兹安表示,两国需要将合作基础从狭隘的“平衡遏制伊朗”政策向外扩展,加强互信、深化合作。

另一方面,以阿两国防务合作前景还受以色列未来政策的制约。以阿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重要前提之一是以色列暂停兼并约旦河西岸土地。迪拜近东和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学者里亚德·卡瓦吉称:“若以色列重启兼并约旦河西岸计划,那些想效仿阿联酋、改善与以色列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定会改弦易辙,以阿两国关系也会出现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