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胜负砝码的“幽灵之手”:看电子战装备如何显威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8 08:29

“胳膊”还将变长,“手”劲或许更大

提升电子战装备能力,一方面是提高电子战系统的技术与效能,另一方面是提升作战平台的电子战装备能力。由此,电子战装备发展体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趋势。

一是作战平台的电子战系统成为发展重点之一。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平台电子战能力越来越重要,相当于“隐身衣”和“软猬甲”。只有具备一定的电子对抗能力,包括情报获取、自身掩护和电子干扰能力,作战平台才会具有更高的战场生存能力。

2018年3月,俄军决定升级苏-27的电子战系统,并为苏-30SM全面装备电子战吊舱。

日本自卫队正计划对现有的F-15战斗机进行电子战能力升级。

波音公司已获得美国空军4.78亿美元的合同,为F-15战机研发电子战新装备。

美海军也正在着手实现对舰载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的升级,以期加强电子攻击和信号侦测能力。

二是电子战系统与网络战系统趋于一体化发展。事实上,当计算机网络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之后,电子战系统已经不是一台台孤立的电子设备,而是一套完整的系统。

2007年,以色列空军一举摧毁位于叙南部阿尔奇巴尔的核设施。直到以色列打击编队安全返航,叙利亚还没有搞清发生了什么。以军取胜的关键点在于使用了“舒特”网电一体战系统,成功入侵、接管并摧毁了叙利亚边境及核设施周围的防空雷达系统。由此可见网电攻击一体化后的威力。

随着美国宣称并着手推动太空军事化,网络战、电子战的一体化也必然向太空“蔓延”。电子战系统在对太空信息链路实施欺骗干扰的同时,很可能在干扰信号中加载网络战武器,使其同时具有网络攻击能力。这种攻击基于电子干扰与网络攻击的一体化设计,因而很可能给太空飞行器带来更大威胁。

三是电子战系统将进一步智能化和无人化。网电一体化和网络向智能化升级,使得电子战的智能化成为必然趋势。

在这方面,美国的起步较早,进展也较快。2018年,美国陆军发布《2025-2040年美国陆军网络战与电子战构想》,将利用新技术包括智能技术升级电子战能力。

美国海军正在开发新型电子战干扰技术,旨在使战斗机不被对方地空导弹防御系统所侦测。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实施“自适应雷达对抗”项目,企图通过开发认知型电子战系统,搜集无线电波形信号,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进行分析处理,提升电子战能力。

该局于2018年启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项目中,电子战能力是这一项目的重点之一。它是一个以电子战为核心的智能化情报分析、甄别、作战大系统,本质是以电子战为支撑的实体化作战体系。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