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夏延山军事基地:美军作战指挥的“神经中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陶然 慕佩洲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7 08:14:24

夏延山军事基地——

美军作战指挥的“神经中枢”

■陶 然 慕佩洲

夏延山军事基地入口。资料图片

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最受欢迎的自然景观是“上帝花园”。经过自然风化作用形成的红岩峰,造型独特,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赏。除此以外,这里的花岗岩山体之下还隐藏着一座鲜为人知的夏延山军事基地。

夏延山军事基地是全世界防护最严密的军事枢纽之一。1958年5月,为了应对苏联洲际导弹和远程轰炸机的威胁,美国和加拿大决定共同成立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挥中心就选在了夏延山。这里位于北美大陆深处,周围群山环抱,便于隐蔽,同时还有数百米厚的花岗岩作掩护,能够抵御核进攻。从山洞口到指挥中心的大门要经过500米长的隧道,大门厚达2米,重约20多吨,内部系统和设施均具备抗震、防电磁脉冲等功能。

夏延山军事基地是世界上唯一具有全天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监视航天器活动能力的指挥控制中心。美国所有卫星及空中、地面预警系统侦察数据都在这里汇总,能够为北美防空司令部、战略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等指挥机构提供情报分析,也为最高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该基地除了上述4大司令部的联合指挥中心之外,还有其分管的航天预警中心、导弹预警中心、航天控制中心、综合情报监视中心、天气支援中心和系统中心等,隐藏着全美甚至全球最先进的军事指挥系统。

资料显示,夏延山联合指挥中心拥有由超大型、大型计算机组成的网络,美军用卫星、民用卫星、空中雷达预警系统和地面雷达预警系统所获取的数据都在这里汇总。这里还有数百条专用通信线路,可以随时与美国总统、五角大楼、美国各大司令部、加拿大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美国各主要军事基地保持联系。如果说五角大楼是美军的最高指挥中心,夏延山联合指挥中心则起着信息搜集、处理中心的作用,从这里发出的信息,是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作出决断的重要依据。

联合指挥中心共由15幢钢铁建筑组成。内部墙壁、地板、天花板、走廊和楼梯等全部由钢板拼焊而成。每座大楼底部均由近百枚重达4.5吨的超大弹簧支撑,楼与楼之间还留有一定间隙,以抵御地震或核攻击造成的剧烈震动。不仅如此,地下中心还建有通风过滤设备,专门用来防御生化武器的攻击。整个指挥中心发电站、蓄水站、排水系统、空调系统等一应俱全,确保特殊时刻能够维持正常运转。

作为备用指挥中心,夏延山军事基地始终以隐蔽的方式默默处于值班状态,如遇紧急状态则立即启动使用。“9·11”事件发生后,该基地发布了全美非军用飞机立即停飞的命令,这是该基地成立后第一次启动。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美军北方司令部已经将重要战略人员送至夏延山军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