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加强印太部署动作频频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章节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1 02:21:03

B-2隐身战略轰炸机抵达迪戈加西亚岛

B-2进驻迪戈加西亚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空军8月12日正式将3架B-2部署到迪戈加西亚岛。这是美军自2016年以来首次在该岛部署B-2,也是B-2时隔1年半再度出现在印太地区。

根据美国军方的信息,这3架可携带核武器、飞行呼号分别为“死神11、12、13”的轰炸机,从美国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经多次空中加油后,抵达位于英属印度洋领地的这处军事化环礁。据介绍,1架B-2最多可携带和发射80枚精确制导武器,每枚弹药可攻击不同的目标,其远程打击能力超过一艘近万吨级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按照美空军官员的说法,B-2的雷达截面积相当于昆虫级,可以穿透“防御严密的空域”。

有分析认为,此次空基核力量的调动,是美军有意进行力量展示。与不太显眼的潜艇和机动性不强的陆基导弹相比,可随意部署和撤出的战略轰炸机常被用作战略威慑的工具。此次B-2前往迪戈加西亚岛而非以往常去的关岛基地,是执行美国动态用兵政策的结果。

侦察机“组团”到西太

在调动轰炸机的同时,美军侦察机扎堆到西太平洋实施侦察。据报道,8月15日,美海军1架EP-3E电子侦察机前往台湾海峡南部进行高强度侦察。仅3天内,美军已累计派出P-8A、P-3C、RC-135及EP-3E等至少7架次各型侦察机,前往台湾周边进行持续侦察。

另据美“福布斯”网站8月13日称,美陆军拥有一些处于试验阶段的新型侦察机,它们将在西太平洋上空开展飞行活动。报道称,美陆军希望找准这类飞机在未来大国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并采购高科技装备予以支持。

与此同时,美陆军在社交网站上公布陆军首款喷气式侦察机——“阿泰米斯”侦察机的部分细节。该侦察机是在庞巴迪“挑战者”650双发喷气式商务飞机的基础上,增加多种传感器研制而成。它可在高空感知敌方目标,并弥补多领域作战任务中的短板。据称,一架“阿泰米斯”侦察机已于7月28日抵达日本,并与一艘军舰配合在美空军位于冲绳的大型基地附近执行侦察任务。

欲在日本部署陆基中导

据日本《日经新闻》报道,美总统军控事务高级特使比林斯利最近透露,美国将继续就部署目前正在研发的中短程导弹事宜进行谈判。他特别重申,华盛顿打算研究在一些亚洲国家部署中程和中短程陆基导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日本。

比林斯利强调,在亚洲部署的陆基中短程导弹将是“增强防御能力的工具”。美国正在几个方向上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它们与其他“稳定性防御能力”一起,可成为美国亚太盟友得到保护的某种保证。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打算在亚洲部署陆基中导,很可能首选采用地面机动发射车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该导弹可以寻找并打击航行中的舰船,并对地面目标发起攻击。美军于2019年8月对地面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进行首次飞行测试,当时导弹精确命中500公里外的目标。另据美“防务博客”网站报道,美国防部正打算启动生产一种地面发射系统,用于在类似轮式卡车和集装箱这样的机动平台上携带和发射巡航导弹,以确保更快进行陆地机动,或通过海上和空中运输。

有分析认为,相对于“战斧”巡航导弹,美陆军正在研制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更具威胁。这种武器速度更快、射程更远、突防能力更强,对部署区域选择更灵活。由于价格昂贵,部署后可能主要针对战略级目标,威胁更大。

最近一段时间,美军在印太地区频频进行调动部署。一方面,向位于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派驻3架B-2隐身战略轰炸机。另一方面,出动各型侦察机到西太平洋实施侦察。不仅如此,美国还打算在日本部署陆基中程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