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珍珠港海军基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大本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0 08:17:42

珍珠港海军基地——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大本营

■郭 舜

珍珠港内的亚利桑那战舰纪念馆。新华社发

在美国主办的“环太平洋”军演中,美珍珠港海军基地往往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

珍珠港海军基地,位于夏威夷群岛瓦胡岛最南端海岸地区,距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鲁鲁13千米。经过长期建设,业已成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前沿海军基地。该基地地理位置独特,配套设施完善,是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大本营。

1908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指定珍珠港为美国海军基地。1933年,日本退出国际联盟后,为应对迅速崛起的日本海军力量,遏制其在太平洋上的扩张,美海军积极着手扩充军备。1941年,罗斯福下令将太平洋舰队调往夏威夷,进驻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突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分两个波次用350余架舰载机对珍珠港猛烈打击,使美海军太平洋舰队遭受严重损失,包括全部8艘战列舰在内的18艘各型舰船被击沉或不同程度损伤,战机损毁180多架,伤亡3500余人。但珍珠港是浅水港,加之美军强大的维修、支援和保障能力,8艘主力战列舰除“亚利桑那”号外全部被打捞出水。不到4个月,其中的3艘就已经恢复了战斗力。

1942年8月,新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大楼竣工,珍珠港海军基地成为太平洋战场的指挥中心。同时,这里的综合保障能力有了飞跃性提升。美军“约克城”号航母在珊瑚海海战后受损较重,本来预期须修理3个月。依靠珍珠港基地修理舰船的能力,紧急修理仅用时3天,工期大大提前,顺利赶上中途岛海战。

如今,珍珠港经过长期修建、扩建和改建,已成为一个设施完善、装备先进的现代化海军基地。美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以及太平洋舰队的潜艇、航空兵、后勤、海洋研究系统的司令部,均设在这里。基地不仅有可供停靠各型舰艇的码头、补给中心、弹药库、燃料库、大型干船坞,还有能修理各类舰体及其武器、装备的修理厂,及为舰员服务的8500多套住房和各种设施。目前,该港有40多艘舰船以其为母港,还驻有大量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和后勤保障部队,另设有两所高级海校、两所初级海校和一所潜艇训练中心,总数近45000人。

据外媒报道,美军在珍珠港内已建成珍珠港-希凯姆海空军联合基地。驻扎在此的太平洋舰队作为美在印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活动范围包括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下辖有美国海军第三、第七舰队,拥有6个航母编队打击群。该基地还部署了“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以及海基X波段雷达。自2010年后,F-22“猛禽”战斗机也部署在了希凯姆空军基地内。

作为美军西太平洋军事基地和美本土西海岸军事基地的连接纽带,珍珠港海军基地既是支援亚太美军的战略后方,又是美国本土的防御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