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约加剧与俄军事对抗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忠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9 09:36:40

苏-30SM战机

近日,北约不断强化在俄罗斯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俄罗斯也针对性加强前沿威慑能力建设,双方的军事示强举动未来或将为地区局势带来负面影响。

北约加紧军事部署

近期,北约主要从两方面推进针对俄方的军事部署。

一方面,想方设法增兵欧洲。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1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第二欧洲司司长谢尔盖·别利亚耶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以来北约驻挪威兵力一直持续增长。他说:“外军部队数量持续增长,以轮换和演习期间驻留为借口的狡辩不能让人信服。”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北约非常清楚莫斯科没有进攻任何国家的计划,但依然寻找借口在俄周边部署更多的装备和兵力,俄方对此表示忧虑。

此外,8月15日,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波兰期间与波方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正式敲定美在波增加驻军相关事宜。

另一方面,大张旗鼓扩建设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11日报道,美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当天发布消息称,美空军结束对爱沙尼亚阿玛瑞空军基地的改造工作。美方表示,现在该机场的基础设施能为北约各类战机提供保障,大量战机可从阿玛瑞空军基地起降,与爱沙尼亚国防军协同行动。

在此次基地升级扩建完成后,美空军F-15战机已陆续抵达阿玛瑞空军基地。外界评论认为,爱沙尼亚与俄罗斯接壤,距离圣彼得堡仅“一步之遥”,美国在此驻军相当于扼住俄北方舰队的“咽喉”。

俄强化军事威慑

为反制北约近期的军事示强举动,俄罗斯多措并举强化前沿威慑能力。

一是加装重型导弹。俄《消息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俄军苏-30SM战机未来将加装Kh-32重型空对地导弹。据悉,该导弹是一款液体燃料高超音速导弹,目前仅供远程轰炸机图-22M3使用。

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科尔涅夫指出:“苏-30SM战机可在机身下方的中心挂架上搭载1枚Kh-32重型空对地导弹,该导弹可当作反舰导弹打击事先确定的目标,导弹可采用高爆弹头,投射1枚能炸毁舰船,投射几枚就能摧毁航母。”

二是采购先进战机。据美防务世界网站8月12日报道,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日前宣布,俄空天军将与苏霍伊公司签署一份价值700亿卢布(约合66.9亿元人民币)的合同,采购一批苏-35战机。此前,俄空天军已采购48架苏-35战机。苏-35战机配备带有无源相控阵的机载雷达以及具有推力矢量控制的发动机,速度为每小时2500千米,最大航程3400千米。苏-35战机设有12个炸弹和导弹挂载点,将在未来空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演练兵力投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12日报道,俄东部军区新闻局太平洋舰队信息保障处处长尼古拉·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俄太平洋舰队在海军陆战队演习期间首次在科曼多尔群岛以伞降方式投送兵力。科曼多尔群岛由4座小岛组成,位于堪察加半岛以东200千米处,俄美国界从该群岛和阿留申群岛之间穿过。

欧洲安全面临挑战

综合来看,北约与俄罗斯近期在军事上的相互示强,既源于双方长久以来难以消弭的战略矛盾,也凸显双方军事猜忌达到新高度。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近期发表研究报告称,北约目前在东欧的部队结构无法抵御俄罗斯入侵邻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如果没有至少7个旅的威慑力量,外加保护东欧的火力和空中支援,俄罗斯在60个小时内可迅速占领波罗的海国家。未来,北约与俄罗斯的军事示强活动或将持续进行,双方的军事对峙可能进一步升级。

北约将继续“招兵买马”。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未来将继续以俄战略威胁为由,持续推进对俄军事斗争准备。美《国家利益》网站近期报道称,美五角大楼的“欧洲安全保证计划”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欧洲地区的资金投入和兵力部署。五角大楼还将提供34亿美元(约合236.3亿元人民币)用于增加在欧洲的军事储备,为北约部队提供多层面军事支持。

俄罗斯将“见招拆招”。对于北约“恶意满满”的备战举动,俄罗斯未来或将持续强化波罗的海、东北欧等方向的军事存在,针对性举行大规模演训活动,加大抵近侦察和力量展示行动力度。同时,俄或将加紧抢夺极地、太空、网络等领域资源,扩大作战优势,持续推进核威慑、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军事研发应用,以期对北约形成新的战略威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