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秘俄军赫梅米姆空军基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9 09:40:09

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官兵在阅报栏前阅读《红星报》

据俄红星电视台报道,8月12日,适值俄罗斯空军建军108周年纪念日,俄军驻叙利亚部队集群司令亚历山大·柴科中将在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与官兵欢庆节日,并授予29名表现优异的军事飞行员战功奖章。柴科将军在颁奖仪式上高度评价获奖者的先进事迹,反映出俄军在战乱不断的叙利亚战场上紧张的作训与生活状态。

节日当天,基地飞行员和机械师组成的“屏护队”仍然坚持正常值班,对叙利亚空域进行严密监视。只要发现有飞行器靠近基地,俄军值班战机就会迅速升空。如果是自己人,就一直伴飞至其进场着陆;如果是外人,就警示对方改变航向。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飞行员共计出动8.5万多次,主要包括在叙利亚领空进行战斗巡航、对其他国家飞机进行伴飞、开展苏-35战机常态化训练等,基地飞行员从集合到驾机起飞执行任务只需10分钟。

叙利亚内战爆发最初几年,叙政府军被压缩至地中海边,全国80%的领土处于“叙利亚民主军”控制之下。俄总统普京宣布参战后,俄军战机和战斗轰炸机进驻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驻扎基地的苏-35战机中队全天处于待命状态。起飞前,技术部门的专家会进行细致的检查,比如让起落架的气压始终保持在200标准大气压以上。机械师伊戈尔·克拉马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维修保养苏-35等现代化战机上,我们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事,我们的装备非常可靠,没有让人失望。”

随着伊德利卜省降级区停火协议达成,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战机基本停止战斗出动,但为维持应有战备水平,每天仍要进行飞行训练。刚完成例行训练任务返回机场的飞行员亚历山大称:“与之前相比,现在可以算得上风平浪静,不过弹药基数和战机永远处于出动待命状态。”

据了解,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服役的官兵工作非常庞杂,他们不仅要研究地图和技术文件,还要研究飞行空域、开展作战训练。为缓解基地官兵的紧张状态,基地为官兵提供了舒适的生活条件,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还配有心理解压室等休闲设施。在这里,官兵可以聆听节奏舒缓的音乐、观看电影、在按摩椅上放松身体,还可以使用虚拟现实眼镜体验另一种生活。基地官兵普遍反映,无论多累,只要在这里休息一会,就会重新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