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寻求对话遭伊朗拒绝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4 08:37:47

伊朗士兵在霍尔木兹海峡巡逻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日前表示愿意“无条件”与伊朗进行对话,但遭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拒绝。展望未来,在战略互信严重缺失的背景下,美伊战略博弈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边抛“橄榄枝”边制裁

报道称,特朗普表示,伊核协议需要重新谈判,因为它并未涉及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或伊朗卷入地区冲突的问题,该协议对于世界安全无疑有重大意义。

在抛出“橄榄枝”的同时,美国继续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一方面,指责伊朗干预美大选。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近日无端指责多国试图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伊朗也在被指责的国家之列。美国高级反间谍官员比尔·伊万尼那表示,伊朗正在寻求暗中破坏美国的民主机构,并在11月的大选之前“分裂美国”。

另一方面,联合他国对伊制裁。美国务卿蓬佩奥8月6日宣布,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离职,委内瑞拉问题特别代表埃里奥特·艾布拉姆斯暂时兼任这一职位。作为一名坚定的反伊人士,艾布拉姆斯之前曾反对伊核协议,称奥巴马以“古巴模式”处理伊朗问题,近日更是大力推动海湾多国同意延长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

据《以色列时报》8月9日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当天一致同意延长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这一禁令原计划两个月后到期。海湾合作委员会表示,伊朗没有停止直接或通过其支持的武装组织对邻国进行武装干预,该机构已致函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延长武器禁运,阻止伊朗购买外国制造的战斗机、坦克、军舰等武器。

美国积极赞扬了海湾合作委员会这一举动。蓬佩奥表示,美国不久后也将向安理会提出一项新草案,要求继续延长对伊武器禁运。他还威胁称,即使无法在联合国达成决议,美国也会在本国实现对伊朗的所有制裁。

伊朗坚定予以回绝

对于美国寻求对话之举,伊朗政府坚定予以回绝。

一是指责美国缺乏诚意。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7月31日表示,他的国家不会与美国谈判,因为美国只会利用谈判作为宣传手段。针对布莱恩·胡克宣布离任一事,伊朗驻联合国使团新闻发言人米尔尤瑟夫表示,胡克的离任并不是伊朗关注的地方,也不会改变之前的游戏规则,由美国发起的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策略已经失败,伊朗没有向美国屈膝,未来不管是谁负责执行这一已经破产的策略,伊朗都不会屈服。对于美国打算在安理会层面递交决议草案推动针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措施,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伊表示,美国已退出伊核协议,无权支持延长对伊武器禁运措施,除非美国完全回到核协议框架内并兑现自身承诺。美国这种破坏性、有害的做法最终将自取其辱,遭受失败。面对美国的挑衅和非法行为,伊朗将作出坚决和对等的回应。

二是对美个人实施制裁。据伊朗官方媒体8月2日报道,伊朗当天起对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专家理查德·戈德伯格实施制裁,原因是戈德伯格在“美国针对伊朗及其公民经济利益的恐怖主义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伊朗媒体解读认为,戈德伯格长期对伊朗持强硬立场,伊朗对其制裁具有一定象征意义。

三是展示反舰能力。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8月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日前在演习中演练攻击了一艘美军航母的模型。据悉,这个巨大的航母模型仿照的是美海军尼米兹级航母,它在2015年2月的伊朗海上演习中已被“击沉”一次。在此次演练中,这个航母模型遭到多个武器平台的多波次打击。

战略博弈仍将持续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之所以选在当前提出与伊朗进行“无条件”对话,主要是为竞选连任增加筹码。从其表态后采取的实质性举措看,美国确实在与伊朗谈判方面缺乏诚意,伊朗坚决回绝不足为奇。

总的来看,当前美伊对抗总体可控。回首美伊40年的博弈历史不难看出,直接军事对抗不是美伊博弈的“主旋律”。结合美伊两国当前的战略诉求——美国不愿同伊朗开战,伊朗难以承受同美国开战,美伊军事对抗未来的主要形式仍将是前沿兵力部署、展示战略武器和高调举行军演等,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不过,双方间的战略博弈仍将持续。美国媒体评论称,美国在强化对伊制裁的同时,将持续加大对伊施压抹黑力度,力图通过“组合拳”实现颠覆伊朗政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