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迷 穿甲弹、破甲弹、碎甲弹这三种兵器你能区分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开平 滕飞 李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4 08:21:31

兵器控

■本期观察:解开平 滕 飞 李 想

穿甲弹、破甲弹、碎甲弹,由于三者名称相近,又同样可用作坦克炮弹药,所以很容易混淆。本期兵器控为大家作下简要介绍。

以硬碰硬的“愣头青”

穿甲弹

前不久,俄罗斯研发的一款新型穿甲弹下发该国军队,这种穿甲弹据称可以穿透2千米外厚650毫米的装甲钢板。但是,其弹芯使用了何种材质,俄军方没有透露。

穿甲弹要击穿目标的装甲,靠的是高强度材料制成的弹芯。在发射药爆燃赋予的高速下,弹芯会利用动能和自身强度硬碰硬地将装甲击穿。一般来说,穿甲弹为确保飞行中的速度、稳定性及此后的贯穿力,弹头处常装有风帽、被帽,弹芯后部装有尾翼,四周围有弹托。为增强穿甲后的杀伤力,有的后部腔体内还装有炸药和引信。

当今穿甲弹的性能差异主要体现在弹芯的构型与所用材质上。如,贫铀合金弹芯的侵彻性能在同等情况下比钨合金弹芯要高,钨合金的刚度则比贫铀合金要大,两者在使用效能上各有千秋。

除弹芯强度之外,穿甲弹的攻击效能还与弹体长径比、初速等有关。

“热”情过度的“破壁者”

破甲弹

随着坦克装甲材质的变化和复合装甲、爆炸反应装甲的运用,西方各国纷纷淘汰破甲弹等聚能弹,但法国等国依旧对该种弹药情有独钟。

毕竟,与生产钨芯穿甲弹相比,破甲弹生产成本要低许多。而且,高性能的破甲弹不管命中敌方坦克的炮管、履带、测距装置哪个部位,爆炸都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使敌方坦克瘫痪。

破甲弹的威力来自其独特的设计——圆柱体药柱一端留有锥形孔,带锥形孔的弹药表面装有锥形金属罩。爆炸时,产生的高热高压会使锥形罩融化,汇聚成速度极高的高温金属射流击穿目标装甲。

如今,串联聚能装药破甲弹成为该种弹药的“实力担当”。除添加了杀伤或燃烧元素外,该种弹药还出现了末段制导破甲弹和攻击远距离坦克群的破甲子母弹等弹种。

敲山震虎的“多面手”

碎甲弹

像法军钟情于破甲弹一样,英军则在碎甲弹研发与使用上有“执念”。这种弹药攻击过的装甲目标,也许外形还很完整,但里面的载员往往已经丧生。

这种诞生于二战时期的特殊弹种,主要是为了对付德军坦克的“倾斜”装甲而生。倾斜装甲能在一定程度上弹开炮弹,即便是拥有坚硬弹芯的穿甲弹也有很大几率被弹开。英国研发的碎甲弹则具备一定“黏性”,可以在接触到倾斜装甲的瞬间黏到装甲上,然后发生剧烈爆炸。这种爆炸未必能击穿装甲,但可以形成强大的震荡波,震碎坦克内部的装甲钢形成杀伤碎片,杀死成员或者破坏内部设备。

碎甲弹因为战斗部装药较多,生产简单造价低,还能作为多用途弹药来使用,如反步兵、反堡垒等。这时,它的作用类似于高爆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