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借口俄威胁扩充核武库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磊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2 08:28:37

美海军“斯特瑞特”号导弹护卫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据俄新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8月4日发表声明称,将推进美海基核巡航导弹的研发和部署工作,并称此举是遏制俄罗斯“始终存在且不断增长的军事威胁”的重要途径。此前美方曾多次表示,将依据《核态势评估报告》发展海基型战术核导弹等非战略核武器,但明确将对象指向俄罗斯尚属首次。在《中导条约》等军备限制条款面临失效的背景下,美方此举将加重俄美间核安全态势失衡,恐引发俄方针对性反制举措。    

“遏制俄罗斯的必备品”

五角大楼发言人将海基核巡航导弹称作“遏制俄罗斯的必备品”。在2018年美《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方首次提出海基版战术核武器,并在发展规划里表示,该型战术核武器“兼具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且将由现有核武器及其投送系统升级改造而来。外媒分析称,美方大概率会在“战斧”巡航导弹基础上研发海基版核巡航导弹,该项目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基础且成本较低,符合美方预期。之前,美方已对该型导弹进行大量技术改造和试射试验,该型导弹理论上已具备搭载千吨级当量核弹头能力。

此外,美海军现役“三叉戟-2”潜射弹道导弹也具备“转型潜质”。对这款爆炸当量近百万吨的海基战略武器,美方已批准140亿美元(约合975亿元人民币)预算用于改造升级。届时,美军将通过控制导弹射程、降低核弹头当量至万吨以下、升级制导系统等技术改造,研发潜射型核巡航导弹,进一步丰富其水下战术核打击样式。

五角大楼表态引发俄方强烈不满,俄外交部表示,美方此举有违《中导条约》相关约束条款,其强调的“大国战略威胁”“核恐怖袭击”等理由,都可能引发核扩散和地区军备连锁反应。

截至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萎缩近40%,特朗普阵营支持率持续呈下滑趋势,已落后竞争对手近10个百分点。俄媒置评,美方此时抛出“俄罗斯威胁论”,一方面是为10月的新财年预算“蓄力”,推动落实《核态势评估报告》中阶段性目标任务和新版《国家防务战略》中确定的核威慑再投资计划,“使部队更具杀伤力”;另一方面是回击民主党及部分反特朗普派系“通俄”的指责,在总统大选中塑造特朗普的“反俄”形象,同时转移民众对国内疫情控制不力、种族矛盾突出等问题的不满情绪。

俄罗斯动作频频

美此次挑衅性举措,引发俄方强势回应。除指责美方公开违背有关国际公约外,俄方近日动作频频。俄国防部网站发布今年以来战略火箭兵装备更新情况,包括1个导弹师完成井基式“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换装,2个导弹团完成机动式“亚尔斯”导弹列装,目前共5个导弹师已全部装备该型导弹。新型“萨尔马特”战略导弹将在明年正式列装部队。

俄海军发布2艘北方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在堪察加半岛外海对抗演练的视频信息。俄空天军称其战略巡航活动覆盖大西洋大部分空域。俄国家电视台披露近年“现代化撒手锏兵器”动态情况,包括“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核动力巡航导弹、无人潜航器和图-160M2轰炸机等战略武器平台。俄媒称,“口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在进行技术改造后,均能实现战术核打击能力。

加剧地区军备竞赛

分析认为,美方公开导弹项目和应对对象将打破两国战略核武库平衡状态,导致“核安全态势失衡”。按照特朗普政府“以武力寻安全”的防务理念及“领导全球”的核军力建设目标,美方将加快战略和战术核武器发展进程,提高核力量运用灵活性,确保“有效慑敌制敌”。

就在五角大楼声称将部署海基核巡航导弹对付俄罗斯的当天,一枚未装核弹头的“民兵”-3洲际导弹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射升空,该型导弹在冷战时期被用于实施核遏制。

美俄近期在核力量领域的较量引发外界对全球军备态势升级的关注。报道称,美方抛出战术核武器开发项目,并扬言考虑将驻德战术核弹部署至波兰,有如冷战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美方此举恐将直接推高美俄双边在该领域军备竞赛,其“外溢”效应甚至将影响亚太和欧洲地区国家军力建设和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