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海军装备新型两栖飞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28 03:08:35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随着首批别-200“牵牛星”水陆两栖飞机(以下简称别-200)开始装备俄军,俄国防部计划组建数支航空队,其中首支航空队部署在里海地区,用于海上救援和水域保护,未来还可执行反潜作战任务。

据报道,俄国防部已签署6架别-200采购合同,总价值达2.68亿美元,预计年内交付3架。目前首架该型飞机已列装,进入试用阶段。

长期以来,俄军里海舰队没有海军航空兵,但里海是测试各种军舰和飞机的试验场,被外界称为“里海怪物”的地效飞行器就是在这里试验的。俄军事专家称,别-200交付后将率先用于海上搜救和水域保护行动,该机能够在浪大的情况下从水面起降,因此具备极强的实用价值。该机还有灭火型,能够从水面取水后进行灭火作业,适用于大面积灭火。另外,它还具备极强的升级改造潜力,未来可发展反潜巡逻型、客货运输型等。

俄国防部表示,里海舰队装备的首批别-200是搜救型,同时具备灭火功能。这款飞机能够在距海岸320千米的区域内巡航6小时。为观察和搜寻海上遇难者,机上配备光学观察设备,其中包括一个热成像系统,确保能在夜间和大雾条件下正常工作。机上还配备有充气船和悬挂式救援舱等,后者可装载各种用品和救援设备,包括小船、充气筏和衣物等。在强浪或海域长度不足导致飞机无法降落时,机上救援人员可抛下救援舱进行救援。

别-200不仅能够从陆地机场起飞,还可以从水上起飞。从地面起飞时需要1.8千米的助飞跑道,从水面起飞时需要2.5千米的滑行距离。飞行中,该机巡航速度可达710千米/小时。目前俄军仅有数架别-12两栖飞机,主要配备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除负责搜救任务外,还执行反潜任务,未来别-200将代替它们执行这些任务。

根据俄国家国防订货计划,2027年前俄军计划订购16架别-200。目前,这款飞机的主要问题是需要更换乌克兰发动机。俄罗斯考虑用俄法联合生产的SaM-146发动机或PS-10国产发动机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