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约内讧不断前景堪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忠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08 20:55:47

7月1日,法国宣布暂时退出北约在地中海的“海上卫士”联合监视行动,图为法国“库尔贝”号护卫舰

近期,北约多个成员国围绕地区热点问题和前沿军事存在等展开激烈博弈,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未来,在内部裂痕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北约盟友体系将面临严峻考验。

盟友互掐升级

据法国媒体报道,7月1日,法国宣布暂时退出北约在地中海的“海上卫士”联合监视行动,以谴责盟友土耳其在利比亚的武器贩运行动。据悉,法国大使于6月30日在布鲁塞尔向北约秘书长递交这一决定。法国此前曾派遣1架海上巡逻机和1艘护卫舰参与“海上卫士”联合监视行动。

事实上,法国此次宣布退出北约联合监视行动的主要原因是与土耳其发生争执。6月10日,法国“库尔贝”号护卫舰在利比亚海岸准备检查1艘悬挂坦桑尼亚国旗的货轮,以确认其是否走私武器。按照法国国防部的说法,这是法国参与北约“海上卫士”联合监视行动的一部分,但为该货轮护航的土耳其“奥鲁奇雷斯”号护卫舰拒不配合,甚至3次用武器系统锁定“库尔贝”号护卫舰。对于法国的指责,土耳其坚决否认,称当时的互动是友善的,且货轮运送的是医疗物资。

这边法土风波还未平息,那边美德关系再生波澜。据外媒报道,美国防部发言人霍夫曼6月29日发表声明称,从德国撤出9500名美军士兵的计划已获得批准,此举旨在重新部署军队,并将“增强对俄威慑”,提高美军的战略灵活性。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目标,美国在德国的驻军人数将从3.45万人减少至2.5万人。

霍夫曼没有详细说明何时减少驻军及减少的驻军是否会重新部署至另一北约国家,但他表示五角大楼将“在未来几周内”向国会简要介绍该计划,并咨询北约盟友。

北约价值遭质疑

法土两国矛盾由来已久,在利比亚问题上,土耳其联合意大利、卡塔尔等国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法国则被认为支持利比亚国民军,双方近期围绕利比亚问题争执不断。法国总统马克龙指责土耳其“作为一个自称为北约成员的国家,对利比亚冲突负有主要责任”。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反击称,法国在利比亚发挥“破坏性”作用,并“试图让俄罗斯扩大在利比亚的影响力”。

同时,对于“盟友变伙伴,伙伴成路人”的美德关系,外媒普遍认为,特朗普强推“美国优先”战略,致使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龃龉不断,美德关系遭遇历史性“寒流”,诸多领域出现“开倒车”局面,撤军事件更是让美德关系“雪上加霜”。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削减驻德美军后,德国《明镜》周刊、《柏林日报》等媒体评论称,特朗普的决定是在“挑衅”,美国撤军是德美关系进入深刻分歧期的象征。俄罗斯《生意人报》指出,美国撤军是美德关系恶化的一个“缩影”,柏林已从华盛顿的“忠实盟友”变成其在欧洲的“主要对手”,美德关系降至二战结束以来最低点。

对于北约国家之间日益增大的分歧,外界评论认为,冷战结束后,北约存在的价值受到质疑,北约内部凝聚力下降。近年来,北约各成员国与土耳其的关系愈发微妙,双方多次围绕中东热点问题发生争执,对北约公信力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美德两国在伊核协议、《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协定上态度迥异,多次发出“不一致”的声音,对北约的团结稳定造成消极影响。

北约前景堪忧

综合来看,北约各成员国近年来矛盾分歧持续加剧,大有“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之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观”不和。

一是威胁观迥异。突出体现在对中东地区主要威胁以及对俄罗斯战略威胁的认知不同。以对俄威胁认知为例,美国近年来相继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在欧洲地区强调通过“前线国家”遏制俄罗斯的战略威胁。德国则更关注欧洲防务的独立自主,且注重与俄修缮关系,对俄敌视程度远不如美国。

二是利益观不同。法土在利比亚的矛盾背后主要是能源利益之争,美德无论是在双边贸易领域,还是在涉及两国的多边贸易领域,都存在巨大分歧。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新书《白宫回忆录》中透露,特朗普认为德国等欧洲国家在经贸领域的表现“极差”。

三是道义观有别。长期以来,美国和土耳其的战略思维存在扩张主义倾向,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则奉行“克制文化”和“文明国家”理念,双方在国际事务上很难达成一致。

美国《时代周刊》称,未来,北约前景“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不确定”。

一方面,作为冷战的产物,北约的存在价值不断下降。虽然同盟关系的基础尚在,现在谈“北约崩溃论”为时尚早,但北约各成员国间的关系呈现恶化态势,未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如何确保各成员国就主要战略对手、军力发展方向等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继续深化一体化作战体系建设,以确保北约在危机状态下能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作为美国的附庸,北约近年来不断面临美国的各种“恐吓”。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接受欧洲主流媒体采访时就美削减驻德美军一事表示,如果美国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新评估欧美关系。未来,欧洲北约国家或将打造独立的欧洲联合作战体系,加速欧洲防务一体化,以便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