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军海上核威慑行动难以为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兰顺正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6-01 09:14:59

前卫级战略核潜艇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网站近期刊文称,由于皇家海军战略核潜艇存在技术问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军持续50余年的“不间断海上威慑”行动已难以为继,海上核威慑战略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冷战结束后,世界战略形势发生巨大变化,英国也随之调整自身核战略,开始奉行“最低限度核威慑”,试图用最小规模的核力量对敌人实施打击。在此背景下,英国于1992年撤除陆基核武器,1998年结束空军核战备执勤,仅剩由战略核潜艇构成的海基核力量。

目前,英国对外核威慑主要依赖部署在苏格兰西海岸的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来实现,该型潜艇搭载“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无论是在港休整、大修还是小修保养,这4艘战略核潜艇总有1艘处于战备巡航状态,确保英国保有核威慑能力。

文章称,英国皇家海军持续50余年的“不间断海上威慑”行动正处于危险之中。

一方面,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存在诸多技术问题,难以执行“不间断海上威慑”任务。根据英国海上核威慑战略,海军要保持至少1艘战略核潜艇在海上处于战备巡航状态,2艘处于港口待命状态,1艘处于维护状态。可以说,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是英国核威慑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

而现实情况是,前卫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前卫”号于2015年12月返回德文波特港进行长达42个月的大规模整修,目前已延期大约1年。分析称,该潜艇不大可能于今年重新加入部队,这意味着英国持续多年的“战略核潜艇值班”可能出现中断。

文章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英国海上核威慑战略构成额外挑战。冷战结束后,英国皇家海军潜艇艇员总数大幅下降,相关预算也随之减少。受疫情影响,皇家海军必须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包括对相关潜艇艇员进行隔离,对潜艇设备进行消杀作业,增加了潜艇艇员的压力,打乱了潜艇巡逻计划。

另一方面,前卫级战略核潜艇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该级潜艇于1993年开始陆续服役,最初设计寿命为25年,原本将在2020年前后达到服役期限并相继退役。2016年10月,英国开始建造继承者级(后改为无畏级)战略核潜艇,但由于建造过程中出现技术问题,该级潜艇很可能到本世纪30年代初仍无法服役。这就要求前卫级必须服役37年至38年,远超最初设计寿命。随着艇龄增长,其战备状态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