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空军“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项目缘何下马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灿 林旭斌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2-25 00:04:12

    美军“通用型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

2月10日,美国空军发言人安·斯特法内克表示,美国空军已正式取消“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HCSW)项目,同时继续推进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项目。她表示,取消原因并非是性能不佳,而是由于其他“预算优先事项”。她还称,ARRW项目采用“独特的滑翔体设计”,有望在2022财年形成早期作战能力。

“备份”项目

HCSW项目是美国空军瞄准快速形成高超音速打击能力需求,于2017年启动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该项目由美国空军部长直接指导,采用惯导/GPS复合制导方式,弹头基于三军“通用型高超音速滑翔体”(C-HGB)进行改进,并配装现货战斗部,用于从防区外快速打击“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下的高价值时敏固定或可移动目标。2018年4月,美空军宣布选择洛-马公司作为该项目唯一总承包商,授予后者9.28亿美元的研发合同。

其实,为确保2022年具备早期高超音速作战能力,美国空军于2017年同时启动两个高超音速导弹项目,除HCSW项目外,还有ARRW项目。不仅如此,HCSW项目是作为后者的“备份”项目启动的,其目的是通过集成高度成熟技术,形成一种新的空射武器。而ARRW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在美空军和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合作建立的“战术助推滑翔”项目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发展。正是这种不同发展目标和思路,决定了两者的不同发展结局。

与ARRW项目关系

HCSW项目与ARRW项目在项目组织管理和方案对比中也有诸多不同。在项目组织管理上,HCSW项目采用三军通用高超音速滑翔弹头方案,由五角大楼统筹安排,美国空军只负责助推器研制和与空射载机平台的集成工作。ARRW项目完全由美国空军主导。在方案对比上,HCSW项目强调采用成熟技术,提供的是一个较保守的解决方案。ARRW项目的总体方案在实施中存在动态变化与调整。    美国空军刚启动ARRW项目时,明确表示该项目直接继承“战术助推滑翔”项目技术基础。然而,从2019年6月公布的试验照片看,这一说法未得到落实,该项目采用战斗部与助推器不分离的单级弹道导弹方案的可能性很大。另外,美国《航空周刊》2019年6月报道,雷声公司依托“战术助推滑翔”项目正在开发一种更先进的带翼飞行器,作为ARRW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方案。由此不难推断,美空军很可能为ARRW项目制定“两步走”技术路线:第一步采用单级弹道导弹方案,技术风险较低;第二步维持原先规划,发展性能更先进的战术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

在ARRW项目第一步方案下,导弹尺寸已明确(弹长6.5米、头锥部位长1.7米、弹径0.7米)。鉴于备份方案的战技定位应与主方案接近,在相同尺寸约束条件下,将HCSW项目方案与ARRW项目第一步方案进行比较,前者可携带的战斗部更小,机动性不够高、射程不够远,可打击的目标范围和战术灵活性没有明显优势。如此一来,ARRW项目第一步方案已基本满足美国空军降低风险的需求,并与HCSW项目有所重叠。

多重因素导致下马

结合上述分析看,HCSW项目和ARRW项目第一步均属于成熟型方案,但前者的战技指标并不比后者出色,加上美空军不掌握该项目设计主导权,选择取消该项目,转而大力推进ARRW项目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从根本上说,HCSW项目的“备份”属性早已预示被提前终止的命运。其实,在2019年公布的美国空军2020财年国防预算文件中,HCSW项目计划在未来4年支出为零,美空军早已做好提前终止该项目准备。

近年来,在“先解决有无”的目标导向下,美军启动数量众多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项目。针对这一现象,刚上任的美国国防研究与工程现代化局局长马克·刘易斯指出,美国各军兵种和国防部实验室等机构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发展缺少协调,部分项目存在重复建设等问题。HCSW项目取消,或许也是对这一意见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