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击毁的“超级巴顿”:土耳其M60T1主战坦克分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摄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18 14:09:20

M60T1主战坦克经过两次升级,性能大幅提升

被烧毁的M60T1主战坦克

近日,俄罗斯媒体曝光一组土耳其车队在叙利亚境内被袭击后的照片,其中,一辆土军最新型M60T1“超级巴顿”主战坦克被烧毁的图片格外引人关注。显然,该坦克的反应装甲在炮击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保护作用,整辆坦克连同运输车被彻底烧毁,足见来袭炮火之猛烈。

“老树开新花”

M60“巴顿”是美国于1956年开始研制的二战后第二代主战坦克,也是冷战时期装备最广的一型坦克,该型坦克曾大量提供给美国盟友,其中包括以色列和土耳其。

在历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军队装备的M60主战坦克曾给予阿拉伯国家军队不小打击,但自身也损失惨重。1982年以色列军队入侵黎巴嫩南部时,以军M60主战坦克遭到叙利亚军队最新装备的T-72主战坦克毁灭性打击。战后,以色列开始对M60主战坦克进行升级,通过加装附加装甲、升级观瞄系统等提升其作战能力,升级后的M60主战坦克被命名为“马加奇”7系列主战坦克。

土耳其方面,上世纪90年代末,土军的装备主力是M60A1/A3主战坦克,面对叙利亚军队的T-72主战坦克毫无优势可言,因此,土耳其联合以色列对该型坦克进行升级。升级方案是在以军“马加奇”7C主战坦克基础上,通过增加装甲组件和换装火炮提高性能。

2005年第一辆改进样车下线,被命名为M60T主战坦克。2007年至2009年,土军共有170辆坦克完成升级改装。不过,土军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随着边境冲突增多和越境作战的需要,土军又为M60T主战坦克加装新型电子和观瞄系统等,进一步强化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改进后的坦克被命名为M60T1主战坦克,升级结束后很快投入叙利亚战场。

两度升级提升性能

M60T1主战坦克乘员4人,战斗全重55吨,车长9.4米,车身宽3.63米,全高3.05米。这种坦克在外观上已彻底摆脱“巴顿”系列主战坦克圆滚滚的外形,棱角更加分明,具有现代战车美感,这主要得益于其加装的模块化反应装甲。

M60T1主战坦克共有两层装甲,内层是原有车体的均质钢装甲,外层是加装的反应装甲,其外形被设计为楔形结构,可最大限度提升防御能力。此外,M60T1主战坦克还计划配备主动防御系统,可以发射拦截弹应对来袭的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等。

在火力提升方面,M60主战坦克上的105毫米线膛炮虽然打击精度高,但穿透力差,因此,升级后的M60T主战坦克换装一门120毫米滑膛炮,能够发射各种120毫米炮弹。此外,在升级M60T1主战坦克时,土耳其又为该炮加装一套新型遥控武器站,可配备12.7毫米机枪、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或7.62毫米机枪,提升其城市作战能力。

在机动性方面,M60T1主战坦克换装新发动机,功率提高24%,此外还换装更先进的传动装置和变速器,机动性有较大提升。

在战场态势感知方面,M60T主战坦克加装一套车长独立热成像观瞄镜,进一步提升坦克的夜战能力。在升级M60T1主战坦克时,考虑到其需要执行边境监视和值守等任务,M60T1主战坦克在炮塔上又加装一套可伸缩的360°连续监视系统,可以坦克为中心构建区域监控网络,确保坦克乘员具备良好的态势感知能力。

总体来说,通过两轮升级,土耳其军队原来装备的老式M60坦克从第二代主战坦克“摇身”变为一型“准三代”主战坦克,成为“巴顿”坦克家族中最强悍的一员,即使与T-72主战坦克相比,性能也不逊色。

猝不及防被击毁

从土耳其车队被袭击的现场照片来看,此次袭击猛烈而短促,土军大量战车被击毁,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辆面目全非的M60T1主战坦克,是什么武器能够摧毁这辆超级坦克?

分析认为,一种可能是叙利亚军队装备的俄制T-90主战坦克或T-72主战坦克,它们是叙利亚政府军装备数量最多的坦克,各拥有一门125毫米滑膛炮,发射的钨合金穿甲弹能够击穿数百毫米的均质钢装甲。M60T1主战坦克上加装的爆炸反应装甲主要防御对象是聚能装药破甲弹,对这种钨合金穿甲弹难以抵御。

另一种可能是叙利亚军队装备的榴弹炮或火箭炮。这些俄制火炮能够发射各种爆破弹和燃烧弹等,尽管炮弹打击精度差,但胜在口径大,且带有燃烧等附带杀伤能力,能够对车队等目标进行覆盖式密集打击。

不过,根据土耳其国防部通报称损失来自炮击,综合车队中还有一些装甲车辆没有受损,分析认为叙利亚炮兵的远程炮击可能性最大。这辆倒霉的M60T1主战坦克很可能受到近距离爆炸的榴弹爆炸冲击波影响,其装甲原本足以抵御爆炸破片杀伤,无奈运输车已经起火,最终将车上的坦克一同付之一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