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和平需要珍视 和平需要维护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王剑飞 曹延中 邓碧波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9 23:10:27

和平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白皮书,宣示了中国和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与原则、初心与使命、历程与实践,也向世界发出呼唤:和平需要珍视、和平需要维护。

中国维和官兵为当地群众送水,当地儿童与我维和官兵友好交流,他们用碰拳方式向维和官兵表达谢意

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二十世纪上半叶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浩劫和惨痛教训,那些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那些血雨腥风的战争场面,那些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那些在战争中不幸死亡的无辜生灵,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75年前,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经过浴血奋战,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5年前,国际社会深刻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形成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构建了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一伟大创举有效避免了世界再次陷入大战,遏制和缓解了许多危机和冲突,为人类赢得了难得的总体和平,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72年前,中东战争爆发,作为应对地区冲突的创举,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应运而生、为和平发展壮大。自创立以来,联合国在世界各地开展了71项维和行动,有效解决了纳米比亚、柬埔寨、莫桑比克、塞拉利昂、东帝汶、科特迪瓦、利比里亚、海地等地的冲突,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有效手段。

9月1日,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在朱巴至蒙格拉地区执行任务途中休整。

世界并不太平,维护和平任重道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可阻挡,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浩荡,但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世界和平面临多元威胁挑战。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在威胁和平稳定,地区热点和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小战不断、冲突不止、危机频发成为常态,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不断蔓延,网络安全、难民危机、跨国犯罪、重大传染性疾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凸显,战乱地区人民对和平的渴望更加强烈,对联合国的期待更加殷切,对维和行动的期盼更加迫切。

随着世界相互联系日趋紧密,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各种安全挑战,人类日益成为安危与共、利益交融、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面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对国际秩序的冲击,面对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时刻高悬,面对战乱地区人民的战争之痛、动荡之乱、生命之殇、生活之苦,迫切需要世界各国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坚持对话协商、求同存异、共建共享,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大队正在执行护送任务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平,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追求,和合共生、以和为贵、与人为善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战乱之苦,深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决不会把自己经受过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国人民深感和平之珍贵,繁荣富强靠的不是别人施舍,更不是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要靠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从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3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中国军队忠实履行维和使命,积极履行大国军队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的承诺,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组建,派遣更多保障人员参加维和行动,积极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遂行任务,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无论将来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