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中国,我读懂了“军民鱼水一家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圣 托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5 15:15:26

“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让我深深感受到,这支军队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

在中国,我读懂了“军民鱼水一家亲”

■南苏丹国防部准将  圣 托

来到中国学习的两年多时间里,我逐渐读懂了“军民鱼水一家亲”这句话的含义。

两年多来,从南京到北京,从军校内到军校外,从中国军队参与抗震救灾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脱贫攻坚到抗洪抢险,我看到和听到很多中国军民心连心的故事。中国军人在中国人民需要的时候从不畏惧,敢于牺牲和奉献,中国人民也非常信任和拥护中国军人,称他们为“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人”。在中国,“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让我深深感受到,这支军队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

当我听说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军队已经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共计29.3万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时,我非常震惊。中国军队参与扶贫,这在世界减贫事业中是一支少见而又独特的力量。同时,中国军队是一支人民的军队,在参与这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有其独特的优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他们也会支援工业、农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便是其中之一。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国军队拥有丰富资源和天然优势,扶贫措施也更实际有效。

同时,我认为中国军队有很多优良作风,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脱贫攻坚最需要持之以恒的付出,而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正是中国军人给我的深刻印象。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与挑战,中国军人从不言败,他们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我了解到,中国军队坚持不懈地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很多军队单位的扶贫工作一干就是好多年,一茬茬官兵接着干。中国军队还非常重视调查研究,我认为这在扶贫工作中非常重要,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才能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地帮扶贫困群众。

中国军队是一支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军队,不仅有能力保卫中国和中国人民,也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播撒着温暖人间的大爱。在南苏丹,中国维和军人保护平民、修建道路,并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救助和物资援助。中国维和军人与南苏丹人民友好相处,有的南苏丹民众还会说“中国”“你好”等简单的汉语。此外,在护航、医疗援助、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中,中国军队总是积极向其他国家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军人真诚、友好的形象,被国际社会认可和称赞。

消除贫困,是所有国家和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军队用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而中国军民的鱼水深情,也必将助力中国实现更大的发展。

(解放军报记者宫其芳、通讯员张子琪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