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维和军人表白军嫂:你为国育人 我为国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晖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9-14 11:25:52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身为世范,为人师表”……对教师的推崇自古有之,对教师的赞美亦不绝于耳。当军人遇见老师,一个保家卫国,一个教书育人,一个守护祖国的现在,一个培育祖国的未来,这样的组合令人肃然起敬。趁着教师节的余温还未散去,让我们走进中国第16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感受维和军人与老师的浪漫爱情故事。

警卫中队队长花波与爱人周慧

花波正在进行高射机枪训练。

花波和他的爱人周慧都是安徽合肥人,2018年经人介绍相识。周慧是一名小学教师,担任班主任和数学老师的她,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两年里,两人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但两人都认定对方是自己携手一生的人。2019年底,周慧答应了花波的求婚,两人约定2020年步入婚姻殿堂。

周慧正在教室上课。

当得知花波要去执行维和任务不能如期举行婚礼时,她既为心上人骄傲,又为心上人担心。她对花波说:“我知道报效祖国一直是你的梦想,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每月我都会为你缝一个平安符,期盼你平安归来,等你娶我。”

花波和周慧相隔万里的“合影”。

花波想对爱人说:“今年的教师节没能陪你一起过,但是希望以后的每一天你都能像过节一样开心快乐!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为我安慰父母,为我们的小家装修忙前忙后,为教好每一个孩子加班备课。军恋很苦,有你很甜。小慧,你辛苦了!我会如你所愿,平安归来,等我娶你!”

驾驶员李腾达与爱人王媛

李腾达驾驶车辆时的工作照。

李腾达与爱人王媛是初中同学,2006年相识,都是河北邢台人,王媛在石家庄一所幼儿园任教。

经过三年的时间爱情长跑,他们于2017年喜结连理,没过多久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家三口幸福美满,其乐融融。

李腾达一家的全家福。

李腾达已经是第二次出国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了,这次维和任务对于已为人夫为人父的李腾达来说,多了几分对家人的牵挂和不舍。爱人王媛考虑这一点后特意寄来一张全家福,并在相片后面写到:

你为国出征 我为国育人

尽管异地军恋很苦

我愿站在你的身旁

等你右手敬礼 左手牵我

我愿用未来所有的时光陪伴你

我也相信你不负祖国不负我!

王媛的工作照。

李腾达想对爱人王媛说:“请允许我亲切地称呼你一声王老师,感谢你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因为维和任务不能与你共同度过这个教师节,我在万里之外的东非祝你节日快乐!遇到你,是我的幸运,我不在家的日子,你既当老师,又当爹妈,真的辛苦了!让我从心底里觉得:有你,真好!”

作者:李晖

摄影:万端武 许绍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