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兵学院某场站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薛鹏飞 贺治国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3 02:08

让军营运动场像磁场一样

——海军航空兵学院某场站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纪实

■薛鹏飞 贺治国

运动场上足球赛鏖战正酣,综合运动馆里乒乓健将挥汗如雨,军事体育对抗赛火药味十足……今年以来,海军航空兵学院某场站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建好用好军营体育活动平台,以特色发展为抓手,以精品项目为突破,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了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鼓舞了军心士气,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基础设施惠及官兵

“官兵担负着超负荷的内外场勤务保障任务,长年与孤独寂寞为伍,虽然驻训地处高原山区,但官兵的文体生活不能贫瘠!”该部领导感到,驻训环境条件越是艰苦,部队越是流动,就越是要想方设法解决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过程中出现的训练场地、器材等配套设施和相关保障滞后等难题。

多姿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离不开硬件的支撑。他们按照“因地制宜、节约务实”和“原生态、低成本、高格调”的原则,为官兵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搭建平台,让基础建设惠及官兵。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新建综合活动室,整修室内篮球馆和草坪足球场等场所,并融入绿色军营、生态军营、人文军营、和谐军营建设中去,使基层官兵玩有场所、乐有地方。

“现在的运动场像磁场一样充满了吸引力。”场务连指导员叶卓立开心地说,场站下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充满吸引力的运动场让官兵练有场所、乐有去处,深受欢迎。

群体活动常抓不懈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他们着眼锤炼官兵旺盛斗志,坚持以竞赛促活动、以对抗增实效,把官兵喜爱的球类、田径、军体等活动系列化,采取升降级赛制,通过实践探索,使群众性、综合性、多样性的体育活动形成规模、富有特色。如今,以“擎鹰杯”篮球赛、“团结杯”拔河比赛、“拼搏杯”乒乓球赛、“奋进杯”羽毛球赛和“先锋杯”台球联赛等为代表的年度经常性体育活动已初具规模,这些比赛,极大地增强了官兵的集体荣誉感,团队合作意识,有效地提升了部队凝聚力、向心力。

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该场站把群众性体育活动作为战斗力建设的有效载体,着眼官兵需求,创新活动形式,常抓不懈,保持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生机与活力。

经考察,目前流行的真人CS活动,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对抗性和娱乐性。通过对驻地周边地区3家真人CS俱乐部考察调研,经过反复论证,参照地方模式,并融入军营特色,他们制订了“军营CS、一战到底”建设方案,将来官兵可以在营区里进行“军营CS”对抗赛。

骨干队伍辐射全员

群众性体育活动要想开展得好,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体育骨干队伍。

近年来,该场站积极与驻地高校和体育团体开展军民体育共建活动,利用驻地资源带出了一批体育活动“小教练”。他们采取“送出去、聘进来,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分2-3批对体育骨干进行集训,邀请地方院校的教练、裁判讲解体育活动的组织方法和裁判知识。结合组织开展的体育活动,让骨干当裁判、多锻炼、常实践,不断提高组织开展体育活动的能力,培养了一支集教练员、裁判员、器材操作与维护员为主体的骨干队伍。

通信营战士田路入伍前就是体校篮球队队员,在部队经过篮球裁判培训后,两年来在连队已经带出了6名篮球“小教练”。场站宣传干事陈浩翻出“小教练”档案给笔者看,场站已有60多名官兵拿到了篮球裁判、足球裁判、乒乓球裁判等国家级资格证书。场站已经形成了“项项能开展、样样有人懂、人人都参与”的可喜局面,并且通过他们辐射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官兵走进军营运动场。

7月底,豫西北某机场上烈日炎炎,在上级机关组织的岗位练兵竞赛现场,场站官兵从19个项目中摘取了11个桂冠。“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始终把开展体育活动作为单位全面建设的‘倍增器’。”该场站站长魏志雄深有感触地说,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仅强健了官兵体魄,还让单位战斗力节节攀升。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