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疫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明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13 08:55

在担负抗疫任务中彰显使命担当

2月17日,解放军医疗队抵达武汉,医疗队员在前往医院途中。粟毅 摄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子弟兵总是在最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向最险的地方冲锋陷阵,挑最重的担子义无反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誓死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除夕夜率先出征,4000余名军队医疗队员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沿,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6支来自不同军种的驻鄂部队一夜之间抽组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疫情期间武汉市生活和医疗物资运输保障任务,用“人民所需、使命必达”的速度给人民带去希望;空军出动军用运输机30多架次展开立体保障,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军队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开展临床试验,又一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实践证明,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危难关头,人民子弟兵以坚定信念、过硬能力、顽强作风、牺牲奉献,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检验人民军队改革成效的能力大考,特别在远程投送能力、国防动员能力、卫勤保障能力等诸多方面,是对部队一次难得的全方位实战检验。要以抗疫实践为生动教材,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开展军队职能使命教育,引导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要通过人民军队在抗疫斗争中展现的“硬实力”,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有效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既靠决心意志,更靠本领能力,必须着眼时代发展进步、现实考验复杂多变、使命任务拓展延伸的实际,以“一觉醒来就怕落后”的紧迫感,切实强化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全面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素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