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珠玛米”帮我们走上幸福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孙利波 樊文斌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2 04:02:0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要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脱贫攻坚战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5月底,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为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记录人民子弟兵牢记我军宗旨,携手广大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谱写鱼水新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军人在行动”专栏,敬请关注。

“金珠玛米”帮我们走上幸福路

——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①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孙利波 通讯员 樊文斌

几丝云翳点缀湛蓝的天幕,茵茵草原牛羊成群,透亮的小河蜿蜒流向远方……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巴塘草原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常年驻守在这里,驻地不远处,便是与连队结对共建的藏族铁力角村。

经幡飞舞,马蹄声声。记者和玉树独立骑兵连指导员范文秀骑着马来到铁力角村,只见村里的道路整洁宽阔,藏地风格的新房一幢接着一幢。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很难想到这里10年前经历过大地震。

“多亏了骑兵连的‘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帮我们走上幸福路。”村干部多吉才让说,由于海拔高、交通不便,牦牛肉滞销,大伙以前的日子过得很紧巴。3年前,玉树独立骑兵连与铁力角村结成帮扶对子。

全村654户村民,有35户176名贫困群众。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谈到帮扶经验,范文秀说,刚结对时连队官兵给贫困户捐款捐物,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难题。经过调查,他们发现村党支部开展工作的能力比较弱,讲困难多、想办法少。

针对这一情况,连队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系列活动,通过给党员上党课、邀请村里党员来连队参观党建成果、交流党务经验等方式,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

村里的党员土多才仁在玉树经商。参加了几次支部联建活动后,他主动找到村干部,表示想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将村民手里的牦牛肉和奶制品销售出去,帮助大家创收。“听了连队指导员上的几次党课,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光顾着自己,还要多为贫困群众着想。”土多才仁感慨道。

玉树地处三江源地区,经过灾后重建的这座高原新城吸引着大量游客,商业旅游日益繁荣。在连队党支部建议下,铁力角村发动村民入股,建起雪域温泉馆、民族特色演出队和娱乐马场,所有盈利年底给村民分红,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75岁的孤寡老人布德看到身穿军装的范文秀,忙上来拉着手表示感谢。两年前,官兵发现老人的房子出现裂缝,主动帮她修葺房屋,还捐款帮她入股村里办的雪域温泉馆。老人平常参与维护温泉馆周边的卫生,年底可分红1200多元,再加上政府每月发的救济款,日子过得比以前好了许多。

真情帮扶暖,鱼水情谊浓。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铁力角村已于去年底脱贫摘帽,但骑兵连的帮扶仍在持续。连长尼都塔生告诉记者,巴塘草原的牦牛经过品种改良,牦牛肉和奶制品销量逐年上升,但一直没有自己的品牌。连队党支部与村干部商量,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准备注册商标,并建立加工厂,助力产品销往全国,帮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看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支部书记俄才说:“骑兵连官兵心里装着藏族群众,他们是我们的亲人。”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