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相对论Vol.45刘爱华、陈文玲、林超丨发布会后:解码“大国季报”,揭秘“大国点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1 17:21:01

相对论Vol.45刘爱华、陈文玲、林超丨发布会后:解码“大国季报”,揭秘“大国点名”

哪怕时空交错,总有引力连通你我。

由负转正后,中国经济如何继续“V”字攀行?国内外疫情,还将带来怎样的挑战?大学生就业压力仍大,怎么“广开思路”?第七次人口普查“大国点名”,到底怎么配合?

10月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多个关键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发布会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再次做客央视新闻《相对论》,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哔哩哔哩科普视频作者所长林超、记者庄胜春“云共话”,解码“大国季报”,揭秘“大国点名”。

由负转正后,“V”字走到哪一步?

央视新闻《相对论》: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陈教授,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陈文玲:我最关注的是我国经济总体的走势。我的感觉是四个最好:第一,中国抗击疫情做得最好;第二,中国经济恢复状态最好;第三,中国在经济恢复中对全球做出贡献,我们国际援助做得最好;第四,中国作为大国的精神风貌在全世界各个国家比较中最好。

央视新闻《相对论》:我们总说“V”字反弹,继续爬升的关键点在哪里?

陈文玲:这个“V”是个不平衡的“V”,可能左边高一点,右边低一点,现在还在爬坡阶段,还没真正实现完整的“V”字。服务消费需求仍然不足。去年餐饮业达到年销售额4.67万亿,旅游业销售额达到6.63万亿,光旅游和餐饮两项就达到了11万亿,去年的GDP总额是99.1万亿,这两项服务业的收入就占GDP的九分之一。

而在今年,服务业中占比最大的这两大行业恰恰是受影响最大的。这次十一假期旅游方面有了回升,但是才达到七八成,餐饮方面也还没有达到饱和,线下消费目前是最大的短板。现在中国复工复产已经连续六个月了,体现了六个月的正增长。但是复商复市是三季度逐步放开的,十一以后才真正实现90%以上放开,一些大的聚会、会展还是有限制。服务消费需求能保持国庆这种消费势头,才会完成真正的“V”字。

刘爱华:我赞同陈老师说的,确实是不对称的“V”。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成绩整体不错,但仍在爬坡的过程中,多数指标还是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比如零售方面还是处于下降区间。所以确实不能过于乐观,还要对经济恢复有客观的认识,对困难和挑战有更多的预期。

来自“外部”的挑战

央视新闻《相对论》:“V”字攀行时,国外有欧美的新一轮疫情,国内局地疫情仍然有反弹可能。刘司长,您怎么看疫情对中国经济最后一季度的走向带来的挑战?

刘爱华:在判断未来经济走势的时候,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国内外疫情。国际疫情仍然在扩散蔓延,这对全球的复工复产,包括经贸活动都造成了阻碍。从国内来讲,局部散发的病例也限制了服务行业的完全放开,并且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我们经过了年初到现在长达9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政府和群众控制疫情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信心也越来越足。所以我觉得在常态化精准防疫之下,未来四季度的消费走势会比前三季度更好。

央视新闻《相对论》:除了疫情,接下来一个季度我们还面临着国际局势、贸易争端等多方面的问题。陈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些外部的挑战?

陈文玲:现在外部的挑战非常严峻。从全球看,因为出现了百年不遇的大疫情,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大衰退。更可怕的是,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反智主义、麦肯锡主义在世界经济上空弥漫,形成了非常浓重的雾霾,挥之不去。在大国的竞争博弈中,一些国家用冷战的思维,把贸易问题、投资问题、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发展等政治化、制度化,变成了大国对抗的筹码。这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伤害会持续很多年,不是疫情结束之后就能立即愈合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着眼于中长期,着眼于做好自己的事情,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着眼于“六保”。归根结底,中国要在一手抗击疫情,一手恢复经济中实现我们两个百年目标。四十年前我们改革开放,我们向世界开放中国的市场,拥抱世界,现在我们仍然在拥抱世界。

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如何“广开思路”?

刘爱华:我们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有874万,创下历史最高。本来(待就业毕业生)总量就大,又遇疫情。很多企业上半年复工复产步伐受阻,有些企业停工停产,招聘行为较往年推迟。往年7月是最高的,到了8月,20岁到24岁这个年龄段的失业率就该往下走了。但今年直到9月这个数字才开始往下走。今年9月,20岁到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2.4个百分点,相较去年同期仍然上升了4个百分点,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

央视新闻《相对论》:接下来怎么解决大学生和农民工朋友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

陈文玲:农民工群体在农村还有土地、房屋,这是最低的社会保险,这个保险是制度性的,使他们在遇到大灾面前还是有一条退路的。相对来说,最要紧的是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八百多万大学生,可能是我们要关注的最重要的群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第一,给了他们充分的创业空间。第二,各个单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向他们敞开了大门,扩大就业。第三加强对大学生的培训。我觉得,大学生还有一条就业出路:不管是当前遇到疫情也好,还是未来也好,大学生应该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边疆去,给自己历练的机会。个人认为,大学生就业应该广开思路,广开眼界。

央视新闻《相对论》:林超,您觉得陈教授的解决方案在年轻人中好实现吗?

林超:大学生毕业后,还是想往大城市走。大家面临着一个“心理调整期”。

我觉得,现在繁华都市的就业处于一个过度拥挤的状态。如今中国在产业升级,比如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光伏新能源等服务业走出去,到东南亚等地释放产能。有些工作地点听起来也许没那么“光鲜”,说起来没那么好听。但不能忽视的是,很多城市在重塑自己的产业,发展新农业,发展旅游康养业,机会就摆在那里。可能是苦活累活,但其实对人的需求是很扎实的。

央视新闻《相对论》:所长林超提到了一个“心理调整期”。刘司长,能从数据中读出什么吗?

刘爱华:数据上很难捕捉这种个体的心理感受。但毕业找工作这个经历,大家都有。我非常理解林超所说的同学们的这种心情,找工作时会奔着最有代表性的行业和地区去。我们的社会是多元的,我们总说“行行出状元”。今年我们在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候,做了一组三百六十行的片子,能看出各行各业都有非常闪光的例子。刚刚走出校门时,有这种心情和想象,可以理解。跟现实对接一下,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过程。

人口普查“小贴士”

央视新闻《相对论》: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正式启动,这次的口号叫“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是谁想的?

刘爱华:是从全国系统内的同事征集来的。人口普查十年一次,我们也希望把大家动员起来,让工作人员也更有热情。我们在网上以打擂台的形式展开投票,最后选出这个口号。确实非常响亮,也非常有号召力,缺谁都不行。

央视新闻《相对论》:我们看到很有意思的现象,普查员上门普查有时候会准备一些礼物。这些礼物是怎么定的?为什么有这样一个考虑?

刘爱华:我还没收到礼物。各个地方有一些区别。

如果我是普通的被调查户,普查员要到家里来搜集我的信息,我也会感到不方便,也会有一些担心。但是通过普查员热心的工作、送小礼品这些举动,就有可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大家更好地工作。我们希望达到这样的目的。

↑《相对论》美编小姐姐收到的毛巾

↑《相对论》技术小哥哥收到的包

央视新闻《相对论》:有网友问,怎么防止不法分子假冒普查员进行诈骗?

刘爱华:首先要识别真实的普查员身份。我们有要求,所有普查员必须佩戴证件,证件必须要有县级及县级以上人普办的章。如果看了证件和公章还不能完全打消疑虑,建议打电话给社区或村委会工作人员来鉴别普查人员的身份。另外,我们的人口普查不涉及任何收入调查。如果有这样的现象,可以判断有问题。

央视新闻《相对论》:非常希望大家支持理解普查员的工作,你们怎么看这次人口普查?

林超:我觉得人口普查以及统计的基础工作是越来越重要的,因为中国未来数据化程度一定会越来越高。十年前的人口普查是没有电子填报的,现在却有更多的科技手段让统计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精确。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会是策马狂奔的,在数据赋能、政府工作效率这些方面都非常值得期待。

陈文玲: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统计系统能够用这么大力量进行入户调查,取得真实的数据,也是在为数据的基础设施做出努力。国家实现数据化转型,进行正确的决策,没有准确的数据作支撑是难以实现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国家未来现代化执政能力的需要,也是统计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人口普查自主填报测试培训”小程序(仍需普查员协助)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陈忆多 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丁沂

记者丨庄胜春

编导丨郝薇 王剑峰 王洪春 谭瑶

导播丨黄珂 胡桃夹子 王子桐 金竹音

拍摄丨刘苏 刘豪 余樵

技术丨王竞择

互动丨夏文 邓倩 纪方 王洪春

视觉丨王少华 于江

编辑丨孟柯言 金竹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