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表示愿与美共同承担冻结核弹头数量义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金博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0 21:40:13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记者鲁金博)俄罗斯外交部20日在官网发布声明说,俄方愿与美国共同承担冻结核弹头数量的义务,以期得到美国对俄提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的回复。

声明说,俄总统普京16日提出将明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延长至少一年。对此,俄方只在个别社交网站看到美方一些评论,尚未收到美方对俄方提议的正式回复。

声明表示,俄罗斯准备与美国共同作出政治承诺,在延长期内冻结双方核弹头数量。如果美方接受此方案,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期内,双方可以开展关于未来核军控问题的系列谈判。

普京16日向美国提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延长至少一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当天回应说,俄方关于在不限制核弹头数量条件下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提议“行不通”,美方提议将该条约延长一年,但其间两国须限制各自核弹头数量。

美俄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为讨论延长该条约相关问题,美俄代表今年6月开始举行了数轮对话谈判,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