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族团结党旗红】青海曲库乎乡深化“一核三治” 党建工作汇成“一盘棋”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吴兆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8 09:58:07

对青海曲库乎乡党建工作的认识是从乡党委门前的一张图开始的。

大门敞开着,一张党政大楼平面图张贴于门墙之上,各科室位置和职能分工标注清晰。图纸不大,却减少了村民不必要的“叩门”时间,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

简单的一张图,折射着曲库乎乡党建工作的大变化。

就在两个月前,一起长达八年的租赁合同矛盾纠纷终于得以化解。坚持矛盾不上交,推动矛盾在基层化解,这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曲库乎乡实施“一核三治”以来社会治理成效的缩影。

“‘一核三治’党建项目开展后,党建工作汇成‘一盘棋’,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日益彰显,群众‘自治’下老百姓参与感不断增强,‘德治’教化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法治’约束下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曲库乎乡党委副书记马晓芸向记者介绍。

曲库乎乡党委副书记马晓芸向记者介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人民网 吴兆飞摄

如何发挥全体党员干部先锋作用,激发各支部和广大党员比学赶超的热情?曲库乎乡依托“一核三治”,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党政办公楼内部,由几十张党员信息卡拼成的干部精准管理公示栏贴满整面墙壁。信息卡上,每名党员的工作任务一目了然,更有民主评议分数反映着不同党员日常工作获村民的满意程度。

曲库乎乡的“干部精准管理公示栏”。人民网 吴兆飞摄

精细化管理带来精细化服务。以“一核三治”为抓手,乡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一盘棋”,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将服务做在了前面。

在曲库乎乡多哇村,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全体党员群众开放。服务中心设立谈心谈话室和新时代大讲堂等基层党建场所。党组织通过谈心活动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在“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曲库乎乡“一核三治”党建工作的开展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便民服务中心被定位为解决困难的“求助站”,临时救助、养老等社会问题得到有效解答;“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了尊老向善的良好基层社会风尚;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更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新的渠道……

曲库乎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工作。人民网 吴兆飞摄

“基层党支部相较以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硬件基础设施还是党务工作方式方法,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提起曲库乎乡党建工作变化,入党37年的老党员卓么加感慨颇深。“党员活动室日益热闹,经常会看到党校的老师不定期为党员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也不断丰富,党员能够第一时间学习和领会党的各项政策,并及时向群众传达。这让我感到基层党组织在乡村的根越扎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