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赴丹东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断想:我们热爱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2 19:42:34

我们热爱和平

——赴丹东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断想

卜金宝

近日,我和雷锋杂志辽宁采访团一行赴丹东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听丹东市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该馆已经连续6年闭馆,即将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正式开馆。

走进纪念馆大厅,正面的“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浮雕群像栩栩如生,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巨型雕像巍然屹立,两侧分别是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和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这个场景立刻将人们带回那个难忘的岁月。

随着解说员的讲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志愿军118师的入朝第一仗。2010年11月17日,我在南京见到张玉华将军。他说,118师官兵在朝鲜战场作战勇敢,屡立战功。不幸的是,1952年5月16日拂晓,涟川新寺洞师指挥部突遭敌机空袭,师长罗春生、师参谋长汤景仲壮烈牺牲。作为师政委,他眼睁睁看着战友倒下,悲痛万分。正因此,他对名利看得很淡。那次采访,他为我留言:我有三个妈妈,生我的母亲,养育我的人民,培养我的党,生动表达了他的内心所感。

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第40军120师和118师打响抗美援朝第一仗。此后,10月25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

2010年11月17日,张玉华为记者留言:我有三个妈妈。

在展厅,我看到了麻扶摇作词的志愿军战歌。2008年11月14日,我在保定和麻扶摇做过倾心畅谈。他本是个带兵人,平生只写过这一首歌词。那是1950年6月,他在志愿军炮兵第一师26团5连当指导员。正逢部队准备入朝作战,为鼓舞官兵,他结合连队官兵的思想实际创作了这首歌词,在连队演唱,没想到竟一炮打响,成为志愿军战歌。和麻扶摇告别,他为我题词:经历过战争的人,最渴望和平。

麻扶摇为作者题字留念。

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让我过目不忘,它表达的是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部队在三所里、龙源里、松骨峰等阻击战中的场景。我的老师长徐兴礼,当年任38军113师337团一营营长。正是他带领全营官兵勇猛穿插,先敌5分钟抢占三所里、龙源里,切断美第9军退路,确保了战斗的胜利。闻此喜讯,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十分兴奋,当即发来嘉勉电,在结尾处加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从此,万岁军的美誉不胫而走。

营长徐兴礼(右一)和营部参谋等在抗美援朝前线。

云山战斗中志愿军高炮部队的一张珍贵图片,则让我想起前不久对文击将军的采访。1950年11月1日,时任志愿军炮一师师长文击率部配合志愿军第39军,与美军“常胜师”骑一师、大韩民国李承晚的第一师对决于朝鲜平安北道云山郡,这是志愿军入朝后与美军的首次较量,打得联合国军“美、李两个第一师” 溃不成军,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

云山战斗中的志愿军高炮阵地。

2020年6月28日,作者访文击将军(右)。

在志愿军空军累累战果的统计记录图片前,我想起了方子翼将军。他是我军历史上第一位红军飞行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奉命组建“空4师”并任师长,在赴朝作战中率部击落击伤敌机88架。毛泽东批示嘉勉。将军居功至伟,却历尽坎坷。但他始终坚持真理,从不说违心的话。他给我留言: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2011年1月5日,方子翼将军(左)接受作者采访。

陈列馆有一具普通的烟具盒,是任荣将军捐献的。任荣曾任志愿军政治部组织部长、副主任,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方委员。他对我讲过和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之间的故事。1950年10月23日,他奉命随志愿军总部机关入朝,乘坐的吉普车上,除了秘书、警卫员外,还有一个“搭便车”的俄文翻译。任荣对这位年轻人有些面熟,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于是便和他攀谈起来,原来在延安,任荣见过他,他是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毛岸英不幸遇难后,遗体被掩埋在大榆洞的山上。后来,任荣陪同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为毛岸英扫墓。在毛岸英烈士墓前,刘思齐和妹妹邵华长跪不起,抚摸着墓碑放声痛哭。离开墓地时,刘思齐从墓地上捧了一把土,用手绢包起来紧紧握在手里。

1959年2月中旬,任荣、刘思齐(左)、邵华(右)在毛岸英烈士墓前。

2008年6月,作者在武汉访任荣将军(右)。

陈列馆里,有一把志愿军特等功臣郑起使用过的军号。这把军号的背后有段传奇故事。2009年10月14日,我陪同辽宁省军区鞍山干休所离休干部郑起和老八路赵勇田参观通信兵陈列馆。郑起给我讲了来龙去脉。1951年1月3日,作为连队司号员的他随部队参加朝鲜釜谷里战斗。在连队干部全部阵亡的紧急关头,他自告奋勇担任指挥,率领剩下的17名战士拼死坚守阵地。至最后一刻,他急中生智,吹起了冲锋号。眼看就要到达山顶的敌人被这震撼人心的军号声搞晕了,急忙掉头往山下跑……当团长李刚和政委任奇智登上阵地时,看见的是7个遍体鳞伤的士兵。战后,郑起荣立特等功,被授予二级英雄荣誉称号。

作者和郑起夫妇参观通信兵陈列馆。

每张照片背后都有血与火的故事,每件实物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一个上午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离开纪念馆时,我和副馆长宫绍山做了交流,言谈中洋溢着对志愿军英雄的敬仰之情。他说:纪念馆的同仁有一个想法,挖掘好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讲好志愿军的故事。这既是对英雄精神的学习,也是一种传承。

离开纪念馆,那天上午在鸭绿江边散步看到的景象浮现眼前:当年美军轰炸的断桥处一侧广场,一群年轻人尽情地跳舞,一群老人专注地打拳。“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的歌声,悠扬动听。一对少年“我们热爱和平”的雕像,则默默端立在广场旁边的绿茵丛中。

此时,开国将军吴瑞山对我说的一段话在耳边响起:再有战争,我还要上战场。因为和平是祈求不来的。

是啊!中国人民渴望和平,热爱和平,珍惜和平。当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甘愿以血肉之躯赢得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和平。今天的人民解放军同样不辱使命,定当履行起这个历史的责任。

作者简介:卜金宝,山西省万荣县人,高级编辑,1974年入伍,1976年立三等功,1978年立二等功,1979年获二级英模荣誉称号,2009年9月被表彰为“全军先进老干部工作者”,2019年1月被表彰为感动山西十大国防新闻人物。拜访过300余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人物,应邀在军内外作报告300余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