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5后”张常宁——从奥运冠军到人大代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2 15:53:38

“95后”张常宁——从奥运冠军到人大代表

新华社北京2020年10月2日电 在广东江门举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上,奥运冠军张常宁率领江苏队闯入四强。从兼顾学习和训练的学生运动员到奥运冠军,再到参政议政的人大代表,这位“95后”新秀在球场内外持续展现着自己的风采。

1995年9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两个月之后,张常宁在江苏常州出生。父亲张友生和哥哥张晨都是男排国手,张常宁在小学时就身高出众,10岁就开始练习排球。

张常宁说,自己自小就是“体教结合”的受益者。南京在体教结合方面有些不错的尝试。她小时候学排球是走训,平时在普通学校上课,业余时间到体校训练,练习排球并没有耽误文化课的学习。初二进入专业队之后,当时队里跟南京栖霞中学有合作,学校会派老师来给队员们上课,后来她又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了本科,现在是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由于天赋出众,张常宁在初中时就被沙滩排球国家队选中,随队获得过亚洲沙排巡回赛的冠军。2013年,张常宁决定从沙排转回室内排球,2014年入选了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这么一来,张常宁也完成了入选室内排球国家队的梦想,追上了爸爸和哥哥。

进入中国女排之后,张常宁迅速占据了主力位置。2015年女排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常宁随队连夺两冠。2019年,张常宁又与中国女排一起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夺得的第十个世界“三大赛”冠军。

2018年,张常宁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繁忙的训练、比赛和学习之外,她积极参政议政,尽职履职。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张常宁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建议》。她说:“我从小到大在教育系统接受了完整的教育,这对我的成长很重要。在南京师范大学上学的时候,我学习了包括运动损伤和预防在内的课程,这些知识对我平常的训练、比赛很有帮助。我自己是一个‘体教融合’的受益者,我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从中受益。”

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东京奥运会将延迟至2021年举行。张常宁表示,她和中国女排的队友们将继续训练、备战,为在明年的奥运会比赛中争取佳绩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