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洪救灾一线群英谱|孙金龙:出院5天,赴一线抗洪抢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威 谢川 李怀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9 08:08:53

铆在大堤上的“钢钉”

——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连长孙金龙防汛救灾纪事

■吕 威 谢 川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夜色昏暗,官兵打着手电筒,一点点夯筑防线。忍着肩膀伤痛,孙金龙坚持和战友们铆在战位上。

孙金龙是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连长。此前,他刚刚做过手术,在左肩植入了1颗钢钉。出院才5天,孙金龙便接到赴一线抗洪抢险的任务。“作为荣誉连队的连长,别说肩膀里有1颗钉子,哪怕10颗,我也要带领大家上一线。”不顾战友和亲人的劝说,他带着连队官兵以最快速度赶赴任务区,连夜登上了堤坝。

面对严峻的险情,孙金龙心中十分焦急:“必须在下次洪峰到来前,把这段近300米的堤坝整体加高2.4米,否则就可能被洪水倒灌!”

“每个沙袋都事关堤坝安危,必须仔细再仔细。”孙金龙检查时发现有几处沙袋垒砌不到位,便果断带领官兵重建,“不能怕麻烦,虽然要与‘洪魔’赛跑抢时间,但标准容不得半点马虎。”

孙金龙带领官兵连续奋战4天,高标准提前完成抢险任务。

“管涌和泡泉的区别是啥?”“渗出清水和浊水有什么不一样?”孙金龙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反复向专家请教。面对洪水,他只有一个念头——要把“洪魔”研究透,才能打胜仗。

7月22日傍晚,部队完成当天任务,准备返回宿营区。看着水面上泛起的浪花越来越大,孙金龙心头一紧,脑海中浮现出专家说过的“浪坎”险情。

他连忙带着部分骨干再次检查堤坝。“底层土已经垫实,防浪布不可能被浪花一打就忽上忽下,这一定有问题!”孙金龙掀开防浪布一角,发现洪水卷走不少泥土。“已经形成脱坡,必须马上处理!”孙金龙火速协调船只运来砂石,一边单手装填砂石,一边指导官兵垒砌沙袋。在孙金龙的指挥下,大家奋力抢险,使大堤转危为安。

在忙碌的大堤上,官兵经常能听到连长的关切之语:“谁累了就坐下休息,别不好意思!”为了鼓舞士气,孙金龙有时用对讲机播放令人振奋的音乐,有时会突然喊出诙谐的网络用语,让官兵在笑声中重振斗志。在孙金龙的鼓舞下,二连官兵个个士气高昂。抗洪堤坝上,他们扛着沙袋来回穿梭,一次次及时排除任务区段的险情。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孙金龙郑重地将连旗插上刚修筑好的堤坝。这是新的战位,他带领官兵铆在这里,迎战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