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合力护航生命之舟:辽宁、上海、广东等医疗队联手决战雷神山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铮、仇逸、徐弘毅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8 09:53:28

合力护航生命之舟

——辽宁、上海、广东等医疗队联手决战雷神山

新华社记者李铮、仇逸、徐弘毅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三医院医护人员为病人加油(2月15日摄)。新华社发

武汉,雷神山医院。从今年2月8日接收首批患者,到4月15日休舱,运行67天,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

来自辽宁、上海、广东、武汉等地的16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护人员决战雷神山医院并赢得最后胜利,在庚子之春的武汉写下英雄篇章。

神速集结:打通生命通道

回忆7个月前元宵节那次出发,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总指挥、大连医科大学校长徐英辉仍热血澎湃:“一声号令,尽锐出战。”

2月8日14时,辽宁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任务,组建1000人的医疗队参战武汉雷神山医院。以大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为主,全省14个市医疗机构全部参与的辽宁医疗队1013人,4个小时即完成集结;从命令发出到全员抵达武汉完成部署接收17个病区,仅用不到24小时。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陈彦竹接到任务时,丈夫丛庆伟正奋战在发热门诊,她没有犹豫,把女儿交给父母就出发了。临行前,她来到发热门诊外,隔着玻璃窗和丈夫挥了挥手。她说,尽管当时有万般不舍,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一定要冲上去。

随着雷神山医院各病区逐个开放,“隔离区”和“非隔离区”、病区与医院行政中心信息互通不畅的问题暴露出来。已退休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延宗教授立即带着“医疗音视频实时互联系统”昼夜兼程赶到武汉,加班加点为雷神山医院安装实时互联系统,使医院实现了多点、多地“无接触、无障碍、不间断”交流。

2月9日,辽宁队报到;2月15日,上海队报到;2月18日,广东队报到……全国16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务人员,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雷神山医院联手打通了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

广东医疗队领队、广东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邹旭说:“我们在60小时内完成病区验收及开科准备,开科不到3小时48张床位全部收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