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连长何龙:在血火考验中将自己淬炼成了“传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贾秀琰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8 08:09:11

迎向梦里那片海

■贾秀琰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海军陆战队某旅连长何龙名列其中。1990年出生的何龙,以当兵为梦想,以强军为追求,在血火考验中将自己淬炼成了“传说”,也带出了一支矢志打赢的铁血连队……

何龙组织分队战术训练。关亚斐提供 图片制作:方  汉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他对家人说:“如果考不上军校,我就报名参军,从战士当起”

何龙站在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海岸边的高塔上,看白沙滩被落日染成金红色。海面上碎光跃动,原本黑矮的石砾沙丘此时圆润闪亮。他感到自己的心也由往日里的紧绷逐渐松弛下来。他拿出笔,在本子上写下了一首小诗——

深情何所寄,

翘首思亲人。

如沐春风中,

轻舟徐徐来。

这是写给自己还未曾抱过的女儿的诗。何龙只是在2020年春节的视频连线里,看了女儿10分钟,其他时间只能偶尔打一次越洋电话,听听婴儿的叫声、笑声或是哭声。一贯严肃又谨慎的他,只要一听到女儿的声音,就变得情绪化起来。“每个军人内心都有一份亏欠。”每到此时,这句话就会萦绕在他心头,迟迟无法消散。他清楚地知道,即便是回去,也无法和妻子、女儿生活在一起,他的家庭要共同面对的将是长期的两地生活。

妻子付红艾把跟何龙视频通话的截图合成为一家三口唯一的合影。付红艾提供

他所在部队驻地在三亚,而妻子在昆明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两地生活,这其中包含着诸多生活的艰难和人生的考验,他都懂。然而,何龙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他太爱部队,太爱这身军装。他无法计算,经过一步步艰难的选择和努力,从年少时的梦想到走入这个梦想,他付出了多少,又收获了多少。

读初中时,何龙还是个爱打电子游戏的少年。他被《反恐精英》游戏中精良的枪械装备、炫酷的装扮迷得神魂颠倒,经常跟一帮小伙伴组队刷夜。后来他看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冲出亚马逊》,知道了中国也有特种部队,尤其对那所万里之外的猎人学校以及特种兵生活充满向往。当时,他每天有2元钱的早餐钱,花5角买个馒头,剩下1元5角攒起来买军事杂志、军迷用品。每逢周末,他就约上同学,穿上迷彩服,戴上护目镜,到公园、山间玩“枪战”游戏。多少次被塑料子弹打到全身满是红点、指甲青紫、皮肤擦伤流血他也完全不在乎。高中三年,同学们都不喊他的名字,而是叫他“特种兵”。

此时的何龙玩儿心很重,成绩一般,他甚至还想过干脆退学当兵去。班主任非常着急,把他叫到办公室教育说:“你这么喜欢军事,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将来考军校呢?”他这才知道,原来除了当兵,考上军校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他默默在心中立誓,把所有的军事装备都收进箱子里封好,注销了游戏账号。他将热望深种心田,全力投入学习。高三那年,他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跃升至年级前十名。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他对家人说:“如果考不上军校,我就报名参军,从战士当起。”成绩出来后,他如愿以偿,被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刚入校时,身高1米65、身体瘦弱的何龙几乎所有体能科目都排名倒数。除了感到丢人,他最怕的是自己压根儿就不是军人这块料。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笨鸟先飞。别人休息时,他练体能、练器械、跑10公里。每当感觉坚持不下去时,他都紧紧咬着牙,在心中默念“坚持下来我就能实现梦想”。他的体能素质逐渐好了起来,一年后竟然成为队里的体能尖子,加入学校铁人三项队,还参加过武汉市组织的横渡长江活动。本科毕业时,他仍然记挂着少年时的梦想,选择了陆战学院陆战步兵指挥专业进行为期一年的任职培训。

“把每一滴血都流进祖国的大海”,当时电视剧《火蓝刀锋》热映,蓝色的海洋深深吸引着何龙。到“蛟龙突击队”去,做一名特战队员的想法,时时刻刻在他脑海里回荡。何龙军校毕业后主动向组织上打报告,申请去蛟龙突击队。他再次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他不愿意走捷径,更害怕容易,他愿意把人生系在热爱上。出国前往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猎人学校”受训,也是他的主动选择。在接到通知后,他第一个递交申请,在选拔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海军唯一一名留学代表。尽管他对当年电影中和归来的战友口中提到的“猎人学校”的残酷心知肚明,但他不仅没被吓倒,反而觉得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