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黄文杰:再上“战场”显身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凯 林铎 耿华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1 08:15:51

黄文杰 再上“战场”显身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付 凯 特约通讯员 林 铎 耿 华摄影报道

当一名好军医是黄文杰的毕生追求。赵建伟 摄

医院“红区”里,一名军医快步走向病床,俯身、听诊、询问……防护服下,他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却不肯停歇。

这名军医就是黄文杰,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他看上去神色平和,文质彬彬,血管里却流淌着战士的血液。2003年,他成功报告全国首个非典病例,并治愈了首例非典患者,荣立一等功。

17年后,面对突然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58岁的黄文杰再次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披挂上阵,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进入火神山医院后,黄文杰一直铆在“红区”,冲锋在前。为掌握病人情况,病区接收首批患者时,他在寒风中站了整整8个小时进行分诊,并逐一看完45名患者的CT影像。为确保科学施治,他坚持亲自查房,与患者深入交流,做到对症处理。为提升救治水平,他利用查房机会,对科室年轻医生进行面对面教学。凭着不懈努力,黄文杰带领团队先后救治了170余名患者,火线荣立二等功。

黄文杰行医近四十载,青丝变成白发,不变的是军人的使命和医者的仁心。这些年来,他获得过不少荣誉,但最看重的仍是“人民军医”的称谓。当一名好军医,是他的毕生追求。

黄文杰(右四)耐心帮带年轻医护人员。

抗疫归来,黄文杰和战友受到热烈欢迎。

请扫描二维码浏览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