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董高:扶贫战场敢攻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梨 尹京晶 安普忠 何武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7 08:11:02

扶贫战场敢攻坚

——甘肃省酒泉军分区副司令员董高印象

■张 梨 尹京晶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何武涛摄影报道

今年春节前夕,董高(中)和对口帮扶的天落水村村民一起置办年货。

盛夏,履新不久的甘肃省酒泉军分区副司令员董高,马不停蹄地到基层走访调研。从人武部部长到军分区副司令员,从鄂西南到大西北,军衔职务变了,工作岗位变了,但他赤诚为民的情怀没有变。

当兵27年,董高13年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先后4次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承担7个村的对口帮扶工作。

董高原来所在的湖北省恩施军分区,上世纪80年代末开创了“1个专武干部带领3个民兵帮扶1户特困户”的“131”扶贫工程,被誉为“将党的富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的成功创举”。后来,董高适应形势变化,在工作中提出“1个县级人武部牵头3个地方单位组成扶贫队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的新“131”扶贫模式,将帮扶对象由单个特困户拓展为整个贫困村,帮扶力量由县人武部“单打独斗”调整为军地“联合作战”。近年来,新“131”扶贫模式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得到推广,先后有15个重点贫困村实现脱贫,董高也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作“131”部长。

履新不久的董高(右二)到基层调研扶贫工作。

在乡亲们眼里,董高说话办事风风火火,一诺千金。天落水村因为海拔高,村民常年吃不到水,董高带队深入山林,三探地处绝壁的鹰嘴崖,费尽周折找到水源充沛的泉眼,并多方协调资金修建水厂、铺设管道,帮助群众实现了“一管清水进农家”的梦想。

一件件惠民好事接连办成,一个个致富项目相继落地。因工作成绩突出,董高今年4月提升到甘肃酒泉任职。他依依不舍告别了鄂西南这片深爱的土地,背上行囊奔赴大西北,开启新的征程。

董高任人武部部长期间带领民兵参加抗洪救灾。

时任恩施市人武部部长董高(右一)向乡亲们讲解果树栽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