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张俊凯:“士兵工匠”守护铁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肇麟 赵佳庆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6 08:12:14

张俊凯 “士兵工匠”守护铁骑

■马肇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佳庆摄影报道

张俊凯用特殊的“听诊器”——螺丝刀为车辆“诊治”。

眼前这个东北汉子,黝黑、壮实,一身油渍,话不多。当他拿起扳手修理军车时,动作娴熟,神情自信。

这名佩戴二级军士长军衔的老兵,是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团修理技师张俊凯。他是普通一兵,也是声名远播的“士兵工匠”。

张俊凯(前)带领修理小分队执行车辆抢修任务。

当兵第二年,张俊凯从驾驶岗位转岗汽车维修。他废寝忘食,苦心钻研。一个个零件烂熟于心,一条条线路如数家珍,一次次排障磨锋砺刃……时光荏苒,张俊凯的维修技术越来越精,成为单位的修理“大拿”。

部队在高寒地区驻训,机油因低温凝结成了“浆糊”,影响车辆的启动速度。张俊凯冒着严寒辗转千余公里,记录上千组试验数据,研发出“汽车定时启动运转保温装置”,有效提升了高寒地区野战运输保障能力。

张俊凯(中)向年轻战友传授维修技能。

守护铁骑20余载,张俊凯翻破了几十本书,记下25万余字的笔记。凭着爱学习、好琢磨的劲头,他先后革新10多项器材,排除装备故障隐患近百起,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训保障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请扫描二维码浏览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