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冲出人生第二个“亚马逊”,他这样实现一名特种兵的转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彭小明 张宁 丁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7 08:09:52

第77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沈子阶的转型之路——

冲出第二个“亚马逊”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张 宁 丁 涛

沈子阶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侦察尖兵比赛。

身担重任,老兵不走

这些年,每一个走进特战旅旅史馆的新兵,都会被沈子阶的故事震撼、感动。

每一个赴委内瑞拉参加“猎人集训”的特种兵,都会在校区主墙上看到“China. Zi jie Shen”的名字。

如今,当辉煌远去、年龄老去,勇士还能否再续传奇?

2012年,沈子阶完成集训回国,立功的同时也留下一身伤疤作为“勋章”——

他在“猎人学校”训练时,在没有跳伞经验的情况下,尝试高空跳伞大姿势离机动作,造成了脚踝永久性损伤;他的膝盖和颈椎,因为长期睡在潮湿环境下,患上了风湿;由于训练强度过大,他的腰椎严重变形;他的肩膀,因为训练负重太大,变得一高一低……

归建不久,全军组织大比武。沈子阶壮志雄心,与一同完成“猎人集训”的全军4名战友相约比武场再见。那次比武,其他两名战友在潜水等项目中取得名次,可沈子阶却因伤病原因,不得不遗憾退赛。

挥泪告别之时,沈子阶知道,这次退赛,意味着什么。

在那之后,他当上了特战连长、作训参谋。2014年初,沈子阶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他给他们起名:冠戎、冠旭。

相隔异地,妻子一个人撑起了家。只要有时间,哪怕需要坐几天几夜的火车,妻子也会拉扯着两个孩子来到军营看爸爸。

2017年,对于沈子阶来说,是最难熬的一年。

那年,他先带队赴某地执行任务,接着随部队在某高原地区野外驻训,几乎一年没怎么在家里待着。这一年,父母身体不好,妻子照顾两个孩子也累了一身病。

对家庭的愧疚,对自己无法征战“沙场”的无奈,让沈子阶痛苦不已。慢慢地,他萌生了退意。年底,他向组织递交了转业报告。

铺开纸,向从小向往的军营告别;拿起笔,为特种兵的梦想顿笔。

“猎人”的枪钝了、眼拙了、腿慢了——那一刻,沈子阶泪湿戎装,字斟句酌,这一笔是走,下一笔却拐弯向留。字字句句通向故乡,字里行间却难舍军营。

这份报告,震动了旅党委。旅领导为此专门开了个会,他们舍不得沈子阶转业,决定将他推荐至特种训练营营长岗位,让他去带新兵,用一身所学为特种部队培养更多的“沈子阶”!

“是!”叫走就走,让留就留,沈子阶一把撕了转业报告,激动地敬了一个军礼。

身担重任,老兵不走,沈子阶壮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