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葛晶晶印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佩俊 王冠军 任 龙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13 00:17:17

观天测海谋胜战

——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葛晶晶印象

■王冠军 任 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佩俊摄影报道

葛晶晶(右一)为保障人员讲解卫星数据接收设备维护方法。

她追风逐雨,一心想参透天上的秘密;她向战而行,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

葛晶晶,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镜头中的她飒爽干练,透着一股拼劲、一份执着。从陆军气象预报员到保障战区联合作战的气象海洋专家,她矢志打赢,用一次次精筹妙算把脉万里海天,被誉为观天测海的“女诸葛”。

葛晶晶带领保障人员奔赴演训场。

葛晶晶出生在江苏盐城。新四军英勇善战、所向无敌的“铁军精神”,在她儿时的心中便播下了红色的种子。2000年9月,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原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博士毕业后,葛晶晶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加班加点跟班训练,很快成长为合格的气象预报员。

葛晶晶被东部战区评为第二届“联战先锋”。

战区成立后,葛晶晶担任海洋保障室主任,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她马不停蹄地展开数据收集、平台搭建、科研攻关等工作,当年就出色完成3项重大活动保障任务。

为尽快适应岗位变化,葛晶晶主动向陌生领域进军,深入钻研云层、积冰、海浪、潮汐等专业知识,主动对接海空军单位,不到半年就编写出《海洋水文保障手册》。她还坚持到重大演训活动现场找课题、搞攻关。对流云、云中积冰一直是航空兵飞行安全的重大威胁,葛晶晶利用所学专业,历时两年完成相关课题研究,有效降低了飞行安全隐患。

葛晶晶在野外进行夜间观测作业。

未来战场在哪里,就要跟进到哪里。战区选派气象海洋保障人员随舰执行任务,葛晶晶主动报名。面对复杂“敌”情、海情,以及严重的晕船反应,她坚守战位,冷静分析预报天气,使战舰成功避开了大雾和两次台风的正面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