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桂声网评: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谱写新的时代赞歌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胡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6 17:52:54

“让不让敌人过好圣诞节?”“不让!”“那怎么办?”“打仗!”“好!”89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回忆起70年前将士们这段振聋发聩、视死如归的对话,被烈火灼伤的脸庞上依然流露出锐不可当的神色,目光坚毅、语气铿锵。

这是伤残老战士涂伯毅初心不改的军人风采,也是千千万万抗美援朝战士的一个缩影。70年前,朝鲜战争爆发,为了保卫和平、抵抗侵略,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跨过鸭绿江,打响了抗美援朝正义之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赢得了胜利和尊严。

70年前,面对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战争威胁,我们没有被帝国主义的威胁吓倒,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沉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了国家安全。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新中国的安全和尊严,十几万英雄儿女长眠在了朝鲜半岛的土地上。

我们不会忘记,长津湖畔,整整一个连的志愿军战士被严寒冻成冰雕;松骨峰下,整整一个连只剩下7个活着的战士;上甘岭上,那场43天的血肉相搏……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一个个鲜活的名字如同一个个有力的音符,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也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精神是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可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精神是舍生忘死、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这精神是为人类和平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各大网站推出了抗美援朝70周年系列报道,从“‘炸不断’的电话线”赵振声,到“没有一人因抢救不当死在我手里”的徐福绵,到率领炮兵成功阻敌被编入教材的萧模林,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老战士讲述当年的战斗历程,为我们呈现出了真实的历史,让我们更感动于那年那日英雄的情怀与担当,更从中汲取勇于担当、勇往直前、勇于胜利的力量。

70年沧桑巨变,今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回望历史,我们不能止于感动。当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虽然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世界的主题,但局部性冲突、摩擦、动荡此起彼伏,战争的幽灵并未走远,种族主义、难民危机、全球性流行病等严重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还应居安思危,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前行动能,把个人生死与国家兴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刻铭记“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踏踏实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