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深圳特区四十年:改革是根本,开放是必然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陆玄同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5 19:30:59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特区筚路蓝缕四十年,每一步都是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舞台,向创新要成效。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必须”深情回顾了特区四十年发展历程,既是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奇迹的深刻揭示。

四十年是一个时间节点。回望特区的发展之路,始终以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开放为必然选择,以创新为发展命脉。从边陲农业县到国际化大都市,一步步走来,支撑改革创新主旋律不停歇的,是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从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到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再到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诞生……深圳用四十年约1000个“全国第一”诠释了“深圳速度”和“深圳高度”。

四十年来,深圳紧握“改革开放”这支神笔,画出一架炸开新天地,启蒙观念的“开山炮”,让思想解放成为了行动的先导;在久负盛名的南山区粤海街道里,中兴、腾讯、大疆等众多知名高新科技企业,和95家上市公司的新生成长;在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这个曾经的穷苦小村,绘就了宽敞的文化广场和百姓舞台、书城一般的社区图书馆、占地超400平方米的老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一支妙笔书写“春天的故事”,被英国《经济学人》评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的四十年,折射着改革开放的千里奔涌,开拓着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数据显示,深圳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超过新加坡、香港,增长了近1.4万倍,年均增长21.6%;外贸进出口总额从0.17亿美元,增至4316.05亿美元,年均增长28.9%,其中,出口从0.09亿美元增至2422.15亿美元,规模连续25年居国内城市首位。这些数字,彰显深圳四十年闯关夺隘的底气和实力,也昭示其在新时代改革进程中的蓬勃伟力。

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回顾过往四十年,深圳的魔力在于其敢打敢拼、敢于自我革命,不停的刀口向内剔除发展顽疾,才创造出“市场有活力,人民安居乐业、奋力拼搏”的现代都市。从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从“湾区号”中欧班列开启洲际运输之旅到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开市客国际公司Costco华南总部及首家旗舰卖场将落户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使命要求始终鞭策和警示深圳,要不断地自我革命,向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开刀,不断地加强与外界沟通,避免成为井底之蛙。

“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为新起点,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摆在深圳面前的,又是一条充满荆棘的探险之旅。去过深圳博物馆的人都看到过,在其改革开放史展览中有两幅浮雕:一幅是牌坊矮屋、渔船耕牛、农田果园,一幅是穿云高楼、蝴蝶状高架、火箭头高铁。两幅雕塑看起来简单,但其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折射发展之艰难,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提示,深圳的未来需要不断地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需要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有这样也唯有这样才能“大鹏展翅”,翱翔九天。

海阔凭潮涌,风劲好扬帆。近日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27项目标任务要求,为深圳指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路径,也为深圳站在四十年节点上反思再出发铺好了线路图。至于新时代的改革之路如何走,相信有着四十年改革开放创新经验的深圳能给出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