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预算赤字创纪录 债台高筑不可持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顾乡 许骁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0 23:03:47

当地时间10月8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美国预算赤字在2020财政年度增加了两倍,达3.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15.2%,创1945年以来新高。分析认为,新冠疫情导致美联邦政府支出激增,以及经济停摆导致收入下滑,令预算赤字不断扩大。随着美国政府持续债台高筑,美国经济将会面临一系列挑战。

△《华尔街日报》称,为应对新冠疫情,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在2020财年达到2019财年的三倍

联邦政府支出激增

无党派倾向的国会预算办公室10月8日称,预计2020财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5.2%,是2019财年的三倍以上,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其中,联邦收入为3.4万亿美元,比前一年下降1%,大部分下降发生在3月疫情暴发后;联邦支出为6.5万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47%,增长部分主要用于小企业紧急贷款、额外失业补助,以及对美国家庭的直接付款。

根据跨党派研究机构“争取制定负责的联邦预算委员会”的估计,3月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了大约4万亿美元的额外支出,包括用于疫苗研发和病毒检测的资金、每周额外发放的联邦失业补助、一次性提供给每个家庭的1200美元付款、援助各州和城市的资金,以及小企业的工资补助。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联邦政府为管控新冠疫情并为经济提供纾困,支出已经激增,加上大范围停工和裁员导致联邦收入下降,2020财年预算赤字因此不断扩大,这些因素可能助推美国国债占GDP比重超过100%,而上一次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水平超过经济产出规模还是1946年。

由于赤字需要借债弥补,美国国债规模近年来一直持续攀升,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国债规模更是加速上行。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巨额国债让美国面临财政风险,如果未来疫情影响持续,很多美国人赖以生存的补贴、福利待遇就将面临削减。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菲利普·斯瓦戈尔此前警告称,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生财政危机的明确时间点,但随着债务增长,风险也在逐渐累积。

美国财政部将于10月晚些时候公布最终的赤字和国债数据,2020财年的财政情况届时将会完全揭晓。美国财政部上月表示,新冠疫情已将2020财年前11个月的联邦预算赤字推高至超过3万亿美元,此前财政部报告的11个月预算赤字最高纪录为1.37万亿美元,这一纪录是在2009年8月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期间报告的。

△美联社称,疫情救助措施将美国预算赤字推至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

纾困措施加剧赤字

分析认为,疫情暴发后的几个月里,美国政府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措施给家庭和企业注入了强心针,支撑了居民收入并稳住了消费者支出,但目前仍有1000多万人失业,而随着一系列纾困计划到期,经济复苏正在放缓,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众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多次敦促国会出台新一轮纾困措施,未来预算赤字继续扩大或将难以避免。

在突然叫停纾困谈判三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态度又出现了大转弯。他于10月9日表示,希望看到一个比民主党人或共和党人提出的更大规模的刺激计划。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当日也称,特朗普希望就纾困措施达成协议。不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认为,新一轮纾困措施不太可能在未来三周内出台。

目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经排除了在没有一项整体救助协议的情况下,为遭受重创的航空业提供特别援助的可能性。根据佩洛西发言人的说法,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8日下午的一次通话中明确表示,特朗普有兴趣就一项整体性法案达成协议。不过,很少有国会议员对11月3日大选前出台新一轮纾困措施持乐观态度。

“鉴于经济危机的严重性,巨额赤字会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情。”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南希·范登·豪顿说,“事实上,我们应该做得更多。如果不能出台新一轮规模达1.5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脆弱的美国经济将会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如果没有政府的财政支持,经济崩溃造成的财政损失,要比赤字问题严重得多。库德洛此前也称,人们必须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应对债务和赤字的问题,但在危机期间,人们不必过于担心负债的问题。

△《福布斯》称,特朗普将比奥巴马创造更多的债务

联邦债务不可持续增高

赤字需要借债弥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发布报告称,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政府支出增加、收入下滑,公众持有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将于2021财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超过GDP。报告预计,公众持有的联邦政府债务2020财年将达到GDP的98%,远高于疫情前2019财年的79%,这一比重在2021财年将超过100%,2023财年将升至107%,2030财年将达到109%。

美国跨党派研究机构“争取制定负责的联邦预算委员会”指出,考虑到政府“不负责任”的税收和支出政策、不断上升的医疗和退休成本,以及为应对疫情而增加的财政支出,美国财政状况将继续恶化。

尽管有观点认为,在危机或战争期间,债务问题可以容忍,但眼下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此次疫情暴发前,在未陷入重大武装冲突或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美国已经债台高筑。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一直警告称,债务与GDP之比过高是无法持续的,不是导致增长放缓,就是推高利率或通胀。

此外,债券投资者可能会对美国财政部如此大规模发行债券感到担忧,因为这会冲击债券市场,作为回应,投资者会对这些债券索要更高的收益率。对美国政府而言,这将意味着利息成本上升,对许多其他类型的借款,如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或商业贷款而言,后果也是一样。经济学家认为,当政府借款有损私营部门时,就会出现“挤出效应”。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债务过高的危害,美国近来不乏约束财政支出的呼声。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丹·布莱克(Dan A. Black)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需要一些财政纪律,国会经常在制定财政纪律时遇到麻烦,人们总是更愿意花钱,特别是在不需要征税的情况下。我认为未来几年我们会面临赤字问题,这对国会来说是个难题。”(央视记者 顾乡 许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