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捍卫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8 21:40:47

“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应该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解决。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同舟共济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视频讲话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凸显了以多边主义精神应对当下全球性风险挑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剧烈冲击。各国正常的商业活动戛然而止,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后弥漫在国际社会中的保护主义情绪变本加厉,个别超级大国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严重破坏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甚至有把世界重新推向对抗的危险。面对全球性困难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不断为多边合作赋能,助力全球走出低谷。

人们看到,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截至目前,中方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与此同时,中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推进国际联防联控,积极倡导建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与赞誉。

当前,全球抗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第一波疫情尚未结束,一些国家暴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却陡然升高。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依旧面临疫情重大挑战。而鉴于个别超级大国打劫他国防疫物资、试图垄断疫苗研发的累累前科,各国有识人士对未来的疫苗分配公平性忧心忡忡。

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中方宣布了一系列支持全球抗疫的重大举措,包括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事实证明,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行动为人类社会走出“至暗时刻”注入了强大动能。

疫情的持续,也令全球经济遭受巨大冲击。如何克服疫情挑战、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多边合作同样是不二选择。在这方面,中国一直在行动。从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到与多国建立“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再到通过“一带一路”网络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支援、开展贸易,中国始终以自身经济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

据中国官方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5.86万亿元,同比增长0.5%;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俄罗斯报》网站前不久刊文指出,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和几十年未有之世界经济萧条,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非但没有冻结合作,反而变合作为应对新挑战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仅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展现出中国愿同各国分享超大规模市场空间的开放姿态,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日前评价说,“中国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在当今多边主义遭到质疑和巨大挑战之际尤显珍贵。我们必须拥护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构想和准则,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将联合国置于中心地位。”

不畏浮云遮望眼。当今世界逆全球化虽有抬头之势,但任何单边主义行为都无法解决人类社会日益增多的跨国性挑战和威胁。只有践行并捍卫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实现人类社会持续发展。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不断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注入中国力量,始终担当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锐评评论员)